业内人士:李宁预期或过度乐观

2013年08月14日15: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李宁公司 李宁品牌 球队 成绩单 业内人士 出货 促销活动 压货 现金流

李宁各大商场门店常年打折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刘珊

上半年收入为29.06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4.6%;净利润亏损1.84亿元;关闭了约400家店。对于交出了这样一份中报“成绩单”,近日李宁公司仍信心十足,称最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昨日,李宁股价涨3.26%,最终收于5.07元。不过,有业内人士则分析认为,李宁的预期或过度乐观。

李宁自述“春天的故事”

对于销售收入下滑,李宁公司称,部分原因是为了减轻渠道的现金流压力而减少了批发出货。

此外,该公司通过优化销售网络持续解决早期过度扩张导致的问题,关闭了约400家低效店,同时开设了由集团直接运营或与几大经销商合作的高效店铺。李宁公司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李宁表示,预计2012年及2013年上半年所做投资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始获得回报。

羊城晚报记者从李宁公司获悉,今年以来,其通过渠道库存清理和减少对经销商的压货,提升了经销商的财务状况。此外,在调整业务规模、优化店铺网络及提升新产品销售表现、改善现金流和优化资本结构方面均有良好表现。

而李宁公司执行副主席金珍君先生则公开表示:“变革计划第一阶段的目标目前已顺利完成……大部分经销商的现金流状况和销售能力都有提升。我可以欣慰地告诉大家最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

业界分析“大约在冬季”

一直以来,李宁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都被业界所关注。事实上,由于在过去几年的盲目扩张,李宁公司面临库存危机,2012年更巨亏近20亿元。因此,其开始关闭门店并推进转型。

“积重难返”的李宁公司在中报亏损的情况下仍表现得如此乐观,难免让人有些错愕。据申银万国研报显示,该公司目前存货问题略有缓解,但行业困境将使其渠道复兴计划面临挑战。分析员认为,疲弱的消费情绪和竞争对手激进的去库存手段,将增加渠道复兴计划的不确定性。

此外,李宁定位的不明确也颇受争议。今年4月以来,李宁同凡客诚品联手举办了两次大促销活动,最低甚至“十九元起”,令不少网友大呼李宁已沦为地摊货。另一方面,尽管李宁:“与三度协助球队夺取NBA总冠军的球星韦德合作及赞助CBA赛事提升了李宁品牌的知名度,有效促进了产品销售。”但韦德十年高达一亿美元的天价代言费,对如今的李宁来说,似乎有些“逞强”。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李宁说艰难时期已经过去太过乐观,其恐怕仍将在‘冬季’里徘徊一段时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