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控股进军白酒业引发争议

2013年08月13日16: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白酒业 联想控股 被动离职 业外资本 白酒行业 黄金十年 职业经理人 传统白酒

羊城晚报讯 记者程行欢、实习生李素贞报道:联想控股旗下拥有四家白酒企业的丰联集团原总裁路通日前突然离任,引发行业震动,其职位由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佳沃集团总裁陈绍鹏兼任。在白酒业告别黄金十年的节骨眼上,联想控股作为业外资本进军白酒业的代表之一,此刻路通的离任某种程度上或许反映了业外资本进军白酒业的模式引发争议。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路通供职于华泽集团,担任该集团副总裁兼金六福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主管集团市场营销工作,主持完成了集团旗下多家酒类企业的收购整合。而更早之前,路通供职于宝洁(中国)有限公司,在营销、生产、战略规划、运营管理、企业并购整合等方面有丰富经验,被业内称为不可多得的职业经理人才。在丰联集团的官方网站上,其介绍暂时还没有撤下。

路通离职的具体原因暂时没有公布,整个团队目前仅有总裁一职发生变动,联想控股方面也未就此发布具体消息。业内出现各种猜测,有观点认为,路通整合白酒资源刚好遇上行业低潮期,离职可能是迫于业绩压力;也有人分析认为,联想人事的核心文化是培养自己人,而并非空降的职业经理人,在搭建了基本框架之后“鸟尽弓藏”。不过,最普遍的观点认为,以IT业起家的联想资本需要短期业绩话事,很难适应传统白酒行业的长期投入需求,业外资本“搅局”白酒业遇到了门槛和障碍。

“无论是什么原因导致丰联换帅,白酒业依然对其他行业有着吸引力。”一位资深白酒业人士向记者表示,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离职,大批的业内和业外资本不会因为此次的门槛而止步白酒行业的整合,但这些资本是否有足够的战略眼光能够熬过整合,还有待观察。而此前联想控股副总裁赵令欢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联想控股中期目标是2014年-2016年实现整体上市。

“白酒行业与其他快销行业有不一样的特性,”该人士表示,不仅业外资本进入做得并不理想,即使以专业身份进入的外资公司,如被外资收购的水井坊和文君酒也未见亮点。究竟该如何做好白酒业,恐怕在结束黄金十年之后,是一个行业普遍难题。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