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高速10亿募资趴银行13年 私募不满要为其打理

2013年08月13日16: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华北高速 私募基金 结构性存款 闲置募集资金 银行理财产品 募资 闲置资金 股价 股票 基金持有

中国网8月13日讯(记者 徐娜)华北高速具有现金充足的天然优势,然而近年来业绩乏善可陈。公司长期低迷的股价以及募集资金的长期闲置已引来投资者的强烈不满,按捺不住的私募更是主动请缨要帮华北高速打理闲置资金。

今日,上海一家私募基金---上海宝银创赢投资公司(下称“创赢投资”) 董事长崔军向全体华北高速股东发出了一封公开信。

在公开信上,崔军对华北高速多年来资金运作效率不高现象表达了强烈不满,并向华北高速发函要求其为华北高速打理该笔巨额资金,并保证这笔资金每年增值30%。

此外,他还呼吁中小投资者支持他的方案,争取10年后使该笔资金增值到165亿。

上述巨额资金是华北高速1999年上市时募集的资金,资金尚未用完。据悉,华北高速首发募资12.8亿元,当时募资资金主要投三个项目:一是归还京津塘高速公路世界银行贷款;二是收购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权;三是收购京沈高速北京段19年经营权。

其中3.6亿元已经按计划使用完成前两个项目,但用于第三个项目的9.2亿元募集资金却一直“趴在”专户中长达13年。

私募自备方案 放言帮其打理

此次,主动请缨为华北高速打理闲置资金的创赢投资成立于2012年,据其官方网站介绍,目前有17只产品,其中多为对冲型产品。

据创赢投资董事长崔军介绍,其旗下四个基金持有华北高速股票。目前华北高速股价2.67元,只有公司净资产3.53元的八折左右,他认为华北高速股价被严重低估,每个股东的权利都受到了损害。

“公司账上有16亿左右的现金存在银行,没有为公司带来收益也严重损害了每个股东的利益。”

崔军表示,愿意联合公司所有股东帮助华北高速挣更多的钱。

崔军向华北高速董事会提出三个理财方案以提高闲置资金收益,其一为华北高速用2亿资金择机在净资产3.53元以下回购华北高速股票并进行注销,复制宝钢的回购策略。

第二个方案是创赢投资和华北高速在上海联合成立投资部,创赢投资负责用公司12亿资金进行投资理财,使公司资金每年增值30%,10年后争取使资金增值到165亿。

方案三是:他建议华北高速用另外一些闲散资金购买其管理的优先级基金,每年10%以上的收益。

除此之外,崔军还有一个更大胆的想法,“如果有几个联合持股50%的大股东愿意一起把股票全部转让给我们,我们和一致行动人将以高于市场23%的价格也就是每股净资产3.53元的价格全部买下这50%的股份。”

对于这些近乎有点疯狂的建议,华北高速董秘郝继业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崔军4月26号向华北高速发函,公司于4月30日(股东大会召开前10天)接待了他,但是鉴于崔总持股比例不到10%未达到股东提案标准,所以未能在股东大会上进行讨论。”

此外,郝继业还表示,崔军目前所持华北高速股份仅在1%左右,已不是华北高速大股东。

同时,郝继业也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该笔资金闲置并非公司的问题,并称目前正在寻找、拓展长期可持续的经营项目。

手握重金 “痴迷”理财产品

在郝继业所说的寻找可持续的经营项目之前,华北高速在今年2月份将这笔巨资从存银行变成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13年来,从9.2亿元本金到9.9亿元本息,华北高速该笔巨资年化收益率为0.54%,比活期利率还要低。

从今年2月份开始,公司频频购买理财产品引起投资者关注,先是2月份用9.9亿元闲置募集资金购买光大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同时用自有资金购买了8000万结构性存款理财产品。

此后,公司继续发4则公告,募集资金所购理财产品到期后,华北高速选择继续投入购买了其它理财产品。

对于华北高速重金购买理财产品,业内不少人士纷纷表示质疑。

一位分析人士指出,其实华北高速是一个现金流充裕的企业,从才报上看2011年末货币资金高达16亿元,占总资产近四成,2012年末依然有14亿现金。但是公司将这笔钱不是存银行就是买理财产品,资金运用效率较差,资本运作能力也欠佳。

尽管账上有这么多现金,但华北高速近年来业绩并不好看,2012年实现净利润2亿元同比降18.32%;2013年一季度净利润3298万元,同比大降28.77%。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