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药与加多宝“死掐” 卖凉茶别自己总上火

2013年08月09日14: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加多宝 凉茶 植物饮料 广药集团 百年老店 和平共处 王老吉

广药与加多宝“死掐”,折射出的是企业对于市场竞争内涵和要义的误读,也暴露出企业对竞争对手缺乏必要的包容和尊重。企业有如此功夫“掐架”,不如将精力放在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上,把品牌做实。靠打嘴仗,试图通过恶性竞争达到垄断目的,最终将得不偿失

打官司并不可怕,怕的是没完没了地打。据报道,广药集团诉加多宝虚假广告不正当竞争案听证会日前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再次打响,双方律师围绕“数据权威性”、“诉中禁令”唇枪舌战,火药味甚浓。

广药与加多宝积怨已久。自去年双方争夺“王老吉”商标尘埃落定之后,公众原以为彼此恩怨就此了断,岂料双方未曾罢手,反而提起更多诉讼。从包装设计到秘方,再到虚假广告语,并在原料、渠道各个领域展开针锋相对的“肉搏”,令人眼花缭乱。

双方为何如此较劲?显然,这是双方在通过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实则不仅如此。公开数据显示,去年我国以凉茶为代表的植物饮料年销售额近300亿元,同比增长高达30%以上,远高于饮料行业约10%的平均水平,而最大的竞争对手加多宝销量就超过200亿元。显然,这是广药所不愿意看到的,再加上之前的恩怨难了,于是“互掐”轮番上演。

广药与加多宝之间的竞争,让人不由得想起了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的百年恩怨。当年百事与可口之间竞争的惨烈程度,丝毫不逊于今天的凉茶之争。若说恶性竞争,两位可乐可谓是凉茶的老师,但为何“两乐”今日能够“和平共处”,一起成为美国著名的“百年老店”?关键在于,企业不仅要有眼光和胸怀,更要具有理性经营思维和商业道德底线。

事实上,当下中国,比之百事可乐诞生的年代,市场要大得多,完全可以容得下两罐凉茶。对于企业而言,当一个行业本身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的时候,这种竞争本身的目的,不能简单地认为,就是要把对方吃掉,“有你无我”或者“有我无你”。

当然,商业竞争是激烈的,甚至是残酷的,但竞争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要做减法。在现代商业文明中,适度而非恶性的竞争案例比比皆是,例如康师傅和统一、麦当劳和肯德基等;反观广药与加多宝的“死掐”,其实折射出的是企业对于市场竞争内涵和要义的误读,对竞争对手缺乏必要的包容和尊重。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企业有如此功夫“掐架”,不如将精力放在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上,把品牌做实。在此借用一位网友的话:卖凉茶的,别自己老上火!要知道,靠打嘴仗,试图通过恶性竞争达到垄断目的,最终将得不偿失。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