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恒天然瞒报肉毒杆菌污染有一定的侥幸心理

2013年08月08日15: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恒天然 肉毒杆菌 污染 信息披露 侥幸心理 利益化 蛋白粉 人民大学法学院

专家:恒天然瞒报肉毒杆菌污染有一定的侥幸心理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孟雁北博士8月8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间。 中新网 张龙云 摄

中新网8月8日电 今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孟雁北在做客中新网财经频道访谈时表示,肉毒杆菌污染对企业来讲是个致命的信息,恒天然在信息披露时受价值利益化影响,从某个角度上看,瞒报有一定的侥幸心理。

恒天然在今年3月就已经检测出乳清蛋白粉可能受肉毒杆菌污染,却在8月初才对外公布。甚至连新西兰总理都对延迟报告提出了质疑。对此,孟雁北表示,如果从信息披露看,确实是政府和市场关系的问题。恒天然是一个企业,做判断的时候还是受到价值利益化的影响,所以发现问题之后,会有犹豫要不要公布,存有一定的侥幸心理,大家知道这样的信息对于企业来讲是致命的。

孟雁北分析,从食品安全的角度上看,不是所有的问题都能够通过企业自身解决,也不是市场完全能够解决的。在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上,市场失灵的时候,政府需要介入纠正出现的一些问题。仅靠企业自身是不够的,这就是为什么在很多国家无论是食品问题也好,药品问题也好,政府监管力度非常大,而且设有专门的机构。(中新网财经频道)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