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天然确认雅培公司为要求保密涉事企业

2013年08月07日09: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恒天然 雅培公司  蛋白粉 毒奶粉 婴幼儿配方乳粉 企业名单 国家食品药品

 

昨天,国家质检总局表示,我国已对恒天然集团浓缩乳清蛋白粉和奶粉基粉两种原料无限期停止进口,直到污染事件完全解决。

恒天然方面则确认雅培为事先要求不公布的企业。另外,新西兰总理表示,或将考虑为“毒奶粉”事件赴华。

□说法

■恒天然

雅培为最后一家牵连企业

据恒天然的公关公司提供的5日中午发布会的现场速记称,此次涉事的38吨浓缩乳清蛋白粉中有18吨为恒天然自己分别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工厂使用,最主要用来生产基粉,用于生产婴幼儿营养品。

其中,澳大利亚工厂生产的产品涉及到两家生产婴儿营养制品的公司,除了已公开的拥有多美滋、可瑞康等品牌的达能外,另外一家公司则暂时不让恒天然提及它们的名字。

那么这家不愿意提及名称的企业是否就是雅培?

对此,雅培方面昨天凌晨接受本报采访时给予了否认。其表示,首先雅培并未使用可能受到污染的原料,另外,雅培产品是在新西兰实施包装的,而不是在澳大利亚包装的。

不过,昨天晚间,恒天然有关负责人郝晓红则向记者表示,这家不愿意提及名称的企业就是雅培,雅培的产品原料确实未涉及到这38吨问题浓缩乳清蛋白粉,只是受到了生产线的影响。

澄清两天内是“启动召回”

8月5日中午,恒天然首席执行官西奥·史毕根斯在北京的媒体发布会上表示:恒天然未来48小时内相关产品将会得到召回。对此说法,有消息引用涉事企业的表态称“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而按照“48小时内相关产品得到召回”的说法,就意味着今天中午将是召回时间的最后时限。不过对于这种说法,恒天然方面有关负责人郝晓红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则澄清表示:发布会现场可能存在翻译和速记的误解,48小时内指的是“启动召回和进行召回措施”,而非“完成召回”。至于何时完成召回,则需要一个过程和时间。

郝晓红还表示,到8月6日凌晨雅培公布防御性召回措施时,所有涉事的企业名单得到了公布,其实在24小时内就全面启动了对相关产品的召回。

■雅培

涉事产品北京极少量有售

在恒天然发布会结束后,昨天凌晨,此前一直表示自己的原料并未涉及到恒天然这批问题浓缩乳清蛋白粉的雅培也宣布,对两批次幼儿喜康力(3段)奶粉进行“预防性回收”并销毁,召回产品共7181箱,其中约112箱已售出。召回范围内的产品批号分别为287834K402和287844K402,生产日期均为2013年5月2日,失效日期为2015年10月31日。

雅培特别强调,雅培供应中国市场的所有产品均未使用恒天然受污染的乳清蛋白粉,但经恒天然方面8月4日晚间确认,上述2个批次供应中国市场的雅培金装幼儿喜康力听装奶粉在恒天然公司包装线上实施包装,但该包装生产线在使用有问题原料后未经彻底清洗即开始包装雅培产品。

雅培方面昨天表示,目前无法提供涉事产品完全准确的销售地点,但确实有进入北京市场,不过数量很少,大约为5箱以内。

■多美滋

新增加两个召回奶粉批次

卷入恒天然涉毒浓缩乳清蛋白粉的多美滋昨天也再次发声明称,召回的产品由此前的12个批次增加到14个批次。

多美滋声明显示,新增召回的2个奶粉批次为多领加延续较大婴幼儿配方奶粉(2阶段)(2013年5月23日之后生产)1200g,批号分别为1F3199、1F3208。与此同时,多美滋还更改了一个批次产品的相关信息,此前公布召回的优阶贝护延续较大婴儿配方2阶段奶粉850g+50g的1H3172,改成900g产品的1H3172。

多美滋方面表示,新增的两个批次是根据恒天然8月5日的新增信息,这2个批次的多领加2阶段产品有可能受到影响。多美滋启动预防性召回。对此,多美滋方面称,因为此前1H3172批次的净重被混淆,调整是为了纠正此前的工作失误。

此前的8月4日,多美滋表示,已查明部分优阶贝护和多领加2阶段产品有可能受到影响,共涉及12个批次。其中流入市场的问题多美滋奶粉有420.188吨。

如今新增两批次产品,多美滋方面昨天晚间接受记者采访时确认,相关产品有流入市场,但具体的量暂时还没有统计数据,届时以相关部门公布数据为准。不过公司已正采取措施迅速下架这两个批次的产品。

□发布

■国家质检总局无限期停进口涉事两原料

昨天上午,国家质检总局发出通告,要求雅培公司召回两个可能被污染的批次奶粉。

另外,目前我国已对恒天然集团浓缩乳清蛋白粉和奶粉基粉两种原料无限期停止进口,直到污染事件完全解决。

目前,要根据受污染的乳清蛋白粉的范围和市场流向的掌握情况以及恒天然集团的报告来决定何时恢复进口。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

生产条件审查细则征意见

为方便广大消费者、食品监管部门和社会各界查询信息,鼓励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界参与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监督,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6日对外公布各省级食品监管部门批准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128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的相关信息。

这128家企业包括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多美滋婴幼儿食品有限公司、雅培(广州)营养品有限公司、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具体名单可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查询。

此外,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组织专家、食品安全监督部门人员研究、修订的《企业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许可条件审查细则(2013版)(征求意见稿)》,现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据了解,新的细则征求意见稿参照药品管理全面提高了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生产、管理要求。

□表态

新西兰总理考虑赴华

为应对乳制品巨头恒天然集团产品受肉毒杆菌污染事件所引发的“信任危机”,新西兰政府出面公关。总理约翰·基6日说,如果有必要,他将为此亲赴中国。

约翰·基接受《新西兰先驱报》采访时说,新西兰外交部长默里·麦卡利将在数周内前往中国,贸易部长蒂姆·格罗泽也可能访华,以协助解决“毒奶粉”危机。

他说:“如有必要,我也会去(中国)。”

约翰·基说,他打算与来访的中国食品监管部门官员会面,双方将保持对话。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