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多宝紧急扩大产能 甩卖压货疑为换装做准备

2013年08月06日16:1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加多宝 压货 产能 换装 经销商 判决结果 促销活动 开庭审理 法院宣判 侵权产品

平日在超市每罐卖到4元左右,在饭店能卖到8元的加多宝凉茶如今用1元钱就能买到6罐。日前,深圳消费者李女士发现家附近的家乐福超市正在做加多宝的促销,促销力度之大、价格之底史无前例。

六连包只卖1元钱 8月产能扩大5倍

“凭购物小票加一元就能换购加多宝310ml六连包产品,平均下来每罐售价还不到0.17元。这显然连成本价都不到,我不知道是我们捡了大便宜还是产品有问题。”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犹豫了半天最终还是没有换购。

加多宝的促销是单店行为还是普遍行为呢?无独有偶,在广州番禺某超市加多宝的堆头,“加多宝特价2.5元”的大价签赫然在目。而在大润发超市同样在进行加多宝的换购活动,虽然没有深圳力度大,但12元换购加多宝六连包也已经是极其低价了。除了加多宝不同形式的促销活动,其他品牌凉茶销售则基本正常,价格平稳。

而另一则消息更让人惊讶。一位接近加多宝内部人士透露,日前加多宝已经加大产能,进入8月份,加多宝整体产量扩大到了原来的5倍。与此同时加多宝也开始以4搭1,3搭1,甚至1搭1的方式强行向经销商压货。而对于为何此时突然扩大产能,并施压经销商,该人士并未透露原因。

深圳家乐福超市加多宝1元换购广告

压货经销商 清库存 或是败诉前的疯狂之举

对于加多宝在销售旺季低价甩货、施压经销商,业内人士难免会将其反常举动与目前悬而未判的加多宝与广药王老吉争夺“红罐装潢权”一案联系起来。据了解,该案5月15日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当庭并未宣判结果。有媒体报道,判决结果或在两个月之后给出,而如今正是此案宣判的关键时期。

对加多宝此举,某业内人士分析,加多宝或许已经预计到案件的结果,并已有所行动。一旦法院判定红罐归广药王老吉所有,那红罐加多宝产品就成为了侵权产品。加多宝此时扩大产能很可能是为了突击消耗库存涉嫌侵权包材,并及时将生产出来的产品出售给经销商。这样一来涉嫌侵权的库存包材解决了,全年的销售任务也能提前完成。即便面临换装,其压力也不会太大。更关键的是,在2012年,“商标案”判决前,为了为更名做准备,加多宝就已经有在春节期间就开始向经销商压货的先例。而此时终端的甩货行为也是其清理库存涉嫌侵权产品的行为,毕竟现在低价卖出也比将来不能卖砸在手里要好很多。

广州番禺某超市加多宝以2.5元低价出售

然而,目前加多宝的低价甩卖现象已经打破了凉茶市场的价格体系,扰乱了市场秩序。而其向经销商压货也给经销商带来了无尽的灾难。该业内人士指出,加多宝将销售涉嫌侵权产品的风险和责任全部转嫁给了经销商。一旦法院宣判加多宝不能使用红罐,经销商们就要面临销售红罐加多宝违法的事实,届时将有大批红罐加多宝压在手中无法消化。加多宝此举借经销商之手既消化了涉嫌侵权的产品又提前完成了销售任务,可谓一箭双雕。而加多宝经销商则将成为这场红罐战的最大牺牲者。

据了解,受加多宝更换品牌时大量向经销商压货的影响,经过一年多的品牌过渡,目前市面上内为王老吉外为加多宝的双层皮产品、一面王老吉一面加多宝的双面罐产品屡见不鲜,甚至至今还有加多宝出品的双面王老吉产品及2011、2012年初批号的产品流通。大量产品的滞销给经销商带了沉重负担,也让消费者对其产品新鲜度质疑不断。

越是面临危机,加多宝越该冷静行事,无论是消化库存还是为换装绸缪,加多宝都要为其品牌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如果只从自己利益出发,而损害了消费者、经销商乃至整个凉茶产业的利益,加多宝就是在自掘品牌坟墓。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