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美、乐蜂领衔美妆大战 低价能否保证正品?

2013年08月05日16: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美妆 电商 高仿品 正品 网购 防伪码 兰蔻 娇兰 周年庆

市场风向

8月才开始,诸多美妆电商又开打了。早在6月份,乐蜂网就宣布要在8月开搞五周年店庆。而在3月份已搞过店庆的聚美优品,愣是凑出“3.5年周年庆”应对。此外,苏宁旗下缤购网、天天网等美妆电商,也推出了炫目的让利活动。

美妆大战

抢夺新增的网购消费者

对于美妆电商来说,女性的脸盘就是地盘。和一般的电商不同,美妆电商争夺的主要是年轻女性。在上海复旦大学读书的高小姐告诉记者:“每次美妆电商让利时都会去看看,主要看看平时收藏的产品有没有优惠,如果没有降价或者要凑单的话,还不如平时买。”而在上海工作的白领冯小姐对此并不敏感:“即使在这些知名网站,也会买到假货,不敢随便购买。”

在化妆品领域,消费者的心理总是类似的。和一般商品相比,女性对化妆品的忠诚度比较高,一般不会因为价格而更换品牌,而且化妆品用量是稳定的。所以电商即使打价格战,消费者也是以囤货为主,并且不太可能更换品牌。对美妆类电商来说,消费者的忠诚度比流量更重

要。所以,这次打价格战,更多是赚吆喝,抢夺新增的网购消费者。

保证正品

60多个品牌为产品贴防伪码

此外,对于美妆电商来说,保证化妆品是正货比价格低更重要。虽然诸多美妆电商都声称销售的是正品,但关于化妆品稀释或假货的质疑此起彼伏。此前兰蔻、娇兰等国际品牌撇清关系的举动,更是使得聚美优品等电商的信誉备受质疑。

为防重蹈覆辙,本次聚美优品在中国消费者协会指导下,联合佰草集、兰芝等60多个化妆品品牌,为每一款产品贴上防伪码,以此打击假冒化妆品。此举效果如何呢?

部分消费者表示,“这60多个品牌的产品是值得相信的,但是其他的就不好说了。”另一些消费者则提出了质疑,“美妆的高仿品主要是在欧美品牌上,而网上热销的国际品牌如兰蔻、娇兰等都没有加入真品联盟,这些加盟品牌是否有避重就轻之嫌?”

业内声音

对美妆电商而言 正货和服务最重要

上海万擎咨询公司CEO鲁振旺表示:“没有参加联盟不代表不是真货。国际大牌不愿加入真品联盟,并不是聚美优品的问题,更多由于国内缺乏必要监管机制。其实不仅是化妆品领域,众多行业的国际大牌都很少与中国电商合作,化妆品直接进货合作更是非常少。”所以,真品联盟的做法是很好的,但是对消费者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艾瑞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化妆品网购规模不到580亿元,3年后这一数字有望超过1200亿元。对于美妆电商来说,一时价格战的胜负或许并不重要。比价格更重要的是正货,和正货同等重要的是服务。在这么细分的美妆领域,成事不易,但败家只是瞬间的事。 据新华社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华西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