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营企业超750多万家 中国民营经济进入"创二代"

2013年08月01日16: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民营经济 创二代 家族企业 民企二代 私营企业 宅男 中国改革开放 80后

中新社北京8月1日电 (邢利宇 王雪峰)“民营企业家的交接班,不只是家族问题,更相关民族工业的传承与发展”,中国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第一代民企代表、方太集团董事长茅理翔表示。

有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私营企业已超过750多万家,占全国法人企业总数70%以上,其中95%以上为家族企业。在家族传承方面,企业主不愿意交班而子女也不希望接班的情况占比达46.8%,超过四分之三的家族企业未来面临交接班问题。

“这个问题处理不好,预计70%的企业将会被淘汰,这是很可怕的。”年逾七旬的茅理翔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强调。在全球,也只有不到30%的家族企业能成功交接给第二代。

企业顺利交接并创办了国内首家家业接班人学院,方太集团可谓民企成功交接的典范。而“方太”所在的浙东沿海慈溪市可算是中国民企家族传承的缩影。

走进这个面积1300多平方公里的县级市,大厂房、小作坊四处可见。这里有民营工商企业6万多家,平均每五户家庭就有一家经商办企业,非公有经济占全市工业经济总量99%以上。90%以上民企为家族企业,而且95%的第一代创业者选择把产业传给子女,近5至10年,慈溪将迎来接班高潮。

据慈溪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张新江介绍,慈溪市“民企二代”具有四个特征:学历高但实践经验少;起点高但是承受压力大;关注度高但是被认同度低;志向高但社会责任感弱。特别是受“富二代”标签影响,近半“民企二代”的最大愿望是得到社会认可。

为推动“民企二代”顺利接班,2010年,慈溪市工商联率先提出“创二代”概念。“创二代”和“富二代”,只一字之差,内涵却截然不同。在慈溪,“创二代”指以传承家业的年轻工商业经营者为主体,包括自主创业人士、高层次专业人士、在外慈溪籍创业人士等组成的新生代企业家群体。

“70后”“宅男”余雪辉是其中一员。1999年,余雪辉大学毕业进入父亲创办的“佳星电器厂”。身在生意场却不喜应酬、性格内向的余雪辉让父亲着急。2010年,余雪辉依托电子商务,靠着“宅”,向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卖出了6000多万美元的家电产品,让父亲刮目相看。

宁波东旭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培栋,则是群体中一位“80后”海归。2009年创立公司后,他用一年多时间带领团队研发了全国第一条光学膜生产线。这种主要应用于液晶显示面板等领域的光学薄膜,其制作技术一直由国外掌握。罗培栋自主研制的光学薄膜则打破了该产品长期由国外垄断经营的局面。

“与父辈相比,‘民企二代’文化程度更高、眼界更宽、脑子更活。”慈溪市“创二代”联谊会理事长、慈星股份董事长孙平范认为,没有两代企业家间的成功传承,就不可能有企业乃至整个经济领域的转型升级。

事实上,两代企业家在财富增值方式、企业发展方向、经营理念定位等很多方面还存在分歧,缺少足够多的成功实例和相对成熟的方式方法。

为解决上述问题,2011年,慈溪市“创二代”联谊会正式成立。“创二代”企业家们在大会上发出宣言:我们不仅关注自身的转型,更关注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我们立志,将不断推进中国民营企业由投资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我们将站在父辈的肩膀上,为企业为社会创造更辉煌的未来。

此前,由方太集团牵头的“家业长青接班人学院”已成立多年。到目前为止,已培训“民企二代”500多名,专题班学员三千多人。“国际家族企业论坛”、“中国制造成长力论坛”也连年召开。2009年,慈溪市还首次发布了“全球最受尊敬的家族企业”、“接力100——中国民营企业少帅榜”两张榜单。

“随着民营经济角色地位的愈加举足轻重,民营企业加快由传统企业向现代化管理企业转型时不我待、势在必行。”孙平范表示,相信中国的“创二代”们一定能顺利拿过交接棒,带领企业持续发展、不断超越、勇立时代潮头。(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