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让部分企业“尴尬”

2013年07月31日11: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营改增 税负 货代企业 抵扣 快递公司

被称为“十二五”期间税制改革“重头戏”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8月1日将向全国推开。不过,国际商报记者从多家企业了解到,在已经实行“营改增”的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中,一些企业反映税负成本提升,部分外贸企业的货代业务也受到影响。

传统物流企业受影响

“我们主要做仓储,相对好一点,真正货运行业的税负实际上升了一倍。”北京祥龙百子湾物流有限公司财务科负责人彭佳懿告诉国际商报记者。他解释说,他所在的企业属于“物流辅助业”,“营改增”以后,过去5%的营业税调整为6%的增值税,进行增值税抵扣后,实际税负比“营改增”之前下降了30%~40%。

北京星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就没这么幸运了。该公司财务部门的小郑告诉国际商报记者:“运输费税率从之前的3%调整为11%,提高了8个百分点,每年200万元的运费要多缴16万元的税,这对企业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本意是减轻企业税负的“营改增”,何以“事与愿违”?

彭佳懿认为:“一般认为运输企业是重资产企业,固定资产数量很大,更新速度较快,‘营改增’后,新购进的货车等固定资产可以抵扣部分增值税。可实际情况是,传统运输企业受业务发展影响,固定资产更新的速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快。”

此外,最近不少快递公司也传出涨价的消息,业内人士认为,这与“营改增”带来的压力有关。彭佳懿认为,快递公司,尤其是民营快递公司的情况比较复杂。“快递公司的投入更多是在网点建设上,不像传统货运企业一样有较多固定资产,其主要成本为终端送货员的人工成本。大量个人用户没有向快递公司索要发票的习惯,会导致快递企业纳税不规范。”

贸易型企业倍感压力

对于外贸企业来说,“营改增”后,以加工生产为主要业务的生产型企业所受影响不大,以代理贸易为主的贸易型企业则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

据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透露,《关于在全国开展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的公布,在货代企业中引发了轩然大波。会员企业表示,通知规定货代企业必须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才能抵扣,但现实情况是货代企业的上游运输企业(海、陆、空)所提供的国际运输服务要么实行增值税零税率或免征增值税,要么不属于在中国境内提供应税服务,不能提供符合规定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因此货代企业无法从承运人处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凭证,国际段代收代付的费用(约占总额的70%以上)不允许再执行差额纳税,需由代收企业纳入税基(税率6%)。

经抽样调查测算,该新政比财税﹝2011﹞131号文“营改增”税负增加479.98%,多付税额甚至占到了货代企业毛利的32.34%。

安徽省服装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昕也表示:“对我们这种以贸易起家的企业来说,‘营改增’最大的影响应该还是在货代方面。”“‘营改增’原本被认为会对制造业影响更大,现在看来对服务业尤其是运输业影响比较大。未来税改方向如何,还需进一步观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钢对记者表示。国际商报 作者:闫岩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国际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