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总局绘制企业"生命周期表" 半数活不过5岁

2013年07月31日11: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平均寿命 企业总量 存活率 工商总局 占企业总量 退出市场

企业规模越大,存活率越高

企业生存问题尤其是中小企业生存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国外对此有许多调查研究。据美国《财富》杂志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62%的企业寿命不超过5年,只有2%的企业能存活50年;日本《日经实业》的调查显示,日本企业平均寿命为30年。

对10个经合组织国家的数据分析发现,20%—40%的企业在最初2年之内就会退出市场,40%—50%的企业可生存7年以上。通常来说,在一个给定的市场,在1年之内大约有5%—10%的企业离开市场。总体来看,我国企业的生存规律与这些国家相近。

另外,国内外企业生存时间研究表明,企业规模越大,存活率越高,这可能与行业进入政策、规模经济、技术等的壁垒等原因有关。

对比我国注册资本分别在100万元以下、100万—1000万、1000万以上的企业存活率,大规模企业由于抗风险能力比小规模企业强,其生存曲线较为平稳。到第十年,这三类企业的存活率大约是40%、65%和90%。

国外的情况同样如此。美国世界500强企业平均寿命40—42年,而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不到7年,一般跨国公司平均寿命10—12年。欧洲存活5年以上的中小企业只有50%。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