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总局绘制企业"生命周期表" 半数活不过5岁

2013年07月31日11: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平均寿命 企业总量 存活率 工商总局 占企业总量 退出市场

数据来源:国家工商总局 制图:蔡华伟

作为市场经济活跃细胞的一家家企业,其存活情况如何?企业的年龄层次是什么结构?什么行业更稳定,行业之别有多大?

7月30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全国内资企业生存时间分析报告》,对2000年以来全国新设立企业、注吊销企业生存时间进行综合分析,绘制了一份企业的“生命周期表”。

半数企业“年龄”在5岁以下,企业成立后3—7年是生存“瓶颈期”

报告显示,目前我国近五成企业生存时间不足5年,企业成立后的3—7年死亡率较高。

截至2012年底,我国实有企业1322.54万户。其中,生存时间5年以下的企业652.77万户,占企业总量的49.4%;5—10年的435.24万户,占企业总量的32.9%;10年以上的234.52万户,占企业总量的17.7%。

总体来看,我国大部分企业较为“年轻”,生存时间在1年以下的企业占14.8%,“年龄”在2年和3年的企业分别超过10%。

从2000年以来新设立企业退出市场的情况看,其死亡概率呈倒“U”型分布,即前高后低、前快后慢态势。企业成立当年的平均死亡率为1.6%,第二年为6.3%,第三年最高,为9.5%。企业成立后的3—7年死亡率较高,维持在8%以上。7年之后,死亡概率渐趋平缓,下降到8%以下。

企业在成立后的第三年开始进入死亡高发期。从各地区情况看,多数地区企业生存危险期为第三年。中部地区、西部地区和东部地区企业寿命众数为3年,即企业成立后第三年死亡数量最多,死亡率达到最高。

另外,企业成立后3—7年是生存“瓶颈期”,也是企业能否进一步成长、发展的关键期。

不同行业平均寿命分化严重,住宿和餐饮业死亡率较高

从2008年初至2012年底,全国累计退出的企业中批发和零售业企业数量最多,达142.84万户,其次是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这3类行业合计退出企业248.54万户,占退出企业总量的63.0%,构成企业退出市场的主体。

从2008年初至2012年底,传统服务业平均寿命为6.32年,现代服务业由于行业特点不同,内部各行业平均寿命差异较大。如金融业,由于准入门槛高、企业实力强,平均寿命为8.84年,是目前统计中最“长寿”的行业。

相比金融业,房地产中介服务业在房地产行业中数量比重大,准入门槛低,对经济环境和国家房地产宏观政策调整比较敏感,企业进入退出比较频繁,致使房地产行业平均寿命较低,为4.49年。

此外,报告分析显示,采矿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等行业由于存在一定的进入壁垒,如资金、技术和政策限制等,行业竞争较少,发展较为平稳;而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等行业经营服务对象受地域等因素影响较高,竞争较为激烈,死亡率较高。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