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家电“有量无价”格局

2013年07月30日10: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家电行业 家电企业 人口红利 家电产品 万和燃气热水器 慧聪 拿来主义 同质化竞争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培发)“我们的家电在世界市场是有量无价,大部分产品都是中低档,同质化竞争非常严重。”上周五,广东省家电商会和慧聪家电网联合主办“2013中国家电行业峰会”,邀请美的、海信科龙、志高、万和、格兰仕等家电行业巨头,共同研讨如何实现家电“中国梦”,从“中国影响力”走向“世界影响力”。

向高端技术迈进实现扭亏为盈

去年,全省家电行业累计完成产值已超过6100亿元,在全国家电总产值中占比达53.28%,其中顺德区去年生产的家电产品销售额已达2100多亿元,占全国近两成。美的电风扇、电饭锅、洗碗机和饮水机,格兰仕微波炉,万和燃气热水器和康宝消毒碗柜等产品的产销量已经雄踞世界第一。

在出口方面,广东家电产品现已远销世界21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上半年,尽管家电产品出口生意难做,但电视机、空调器、电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电风扇、电子计算机、录放像机8种产品出口值仍比上年同期增长16.56%。“越来越多的国际买家已视广东为家电产品主要采购市场,广东家电行业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广东省家电商会执行会长舒海波说。

但是,纵观全球市场,广东和中国家电仍处于“有量无价”的不利地位。广东工业设计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邵继民说,“我们的家电企业基本上具有相同的产品和相同的客户群体,靠的是人口红利和制造成本、低价销售等脆弱的优势来占领市场,同质化竞争非常严重。”

对此,慧聪家电网总经理喻治国也表示,改变“中小企业为大企业贴牌,大企业为国外企业贴牌”的现状是目前家电行业最基本,也是最容易得到实现的梦想。如何实现这一转变?家电企业负责人认为,一是要靠技术,二是要靠设计。

万和营销中心总监宫培谦说,随着传统能源的日益紧缺,该公司已研发出新能源热水产品,推出国内首套多能源集成热水系统。该系统以燃气、太阳能和空气能为核心动力,优先使用太阳能、空气能等新能源,条件不足时系统会启动燃气热水器或电热水器补充加热,通过智能控制解决单一能源产品在家庭热水供应中的使用局限,实现各种能源产品的优势互补,最大限度地减少传统能源的消耗。

“在市场需求改变、产品供多于求、同质化严重的情况下,公司坚持技术一体的战略,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海信科龙副总裁贾少谦说,去年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89亿元,盈利7亿元,扭转了前几年销售收入只有80亿元,而且连年亏损的格局。同时,高端产品占比超过60%,对企业利润贡献率超过70%,连续四年实现盈利。

只有创新设计才能赢得先机

邵继民则认为,顺德和中国家电一定要摈弃缺少文化、技术内涵的模仿秀,以文化、品牌和设计为路径实现转型。“我们今天遇到了和当年三星一样的困境。”他说,韩国三星在1998年金融危机之前和中国很多家电制造业一样,都是以制造为主,但规模大一点,而金融危机让三星认识到,“制造为王”的时代已经过去,因此开始通过智能家居的创新设计在竞争中赢得先机,打败了日本等传统对手,成为世界家电行业的新霸主。“如果能实现创新设计的快速发展,那么家电的世界梦想肯定不会遥远。”

记者留意到,在今年的峰会上,主办方也设置了“中国家电十佳工业设计奖”来引导家电企业要摒弃“拿来主义”等传统思想,提升家电工业设计水平。针对外观日益成为购买影响的主要因素,海信科龙则组建专业的工业设计队伍,与日本、韩国、欧洲等全球领先设计师开展合作,运用一流的设计成果打造产品,同时与日立、巴斯夫等全球领先的国外企业合作,实现了从自己创新向开放创新的战略升级。数据显示,海信科龙去年产品的出口规模同比增长16%,其中空调产品出口增长31%,冷柜产品出口增长32%。

喻治国最后也指出,随着80、90后的崛起,在经销端、终端的采购实质都发生了一定的变化。随着时代的变迁,B2B电子商务正在寻找一些更优化的模式,慧聪家电网在顺德北滘打造中国慧聪家电城,就是B2B+020模式的尝试,推动家电业转型。所谓“020”,其英文为Online to Offline,即将线下商务的机会与互联网结合在了一起,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这样,线下服务就可以用线上来揽客,消费者可以用线上来筛选服务,成交也可以在线结算。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