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重标准遭质疑 苹果员工称在华从未执行回收计划

2013年07月29日15: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苹果零售店 苹果公司 ipad 苹果产品 双重标准 iphone 电子产品回收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苹果最早开始实施环保的回收计划是在2002年的10月,当时的苹果公司只是针对电脑和ipad进行回收。

一方面,消费者可以直接到苹果在美国的专卖店或者零售店交付需要回收的苹果产品,另一方面,消费者也可以选择在苹果官网上填写回收申请,然后通过邮寄的方式,把需要回收的产品邮寄到苹果公司。

对于回收的产品,美国的苹果公司会先进行检测和测算,判断是否还具有市场价值?如果回收产品仍然具有市场价值,那么苹果公司就会适当给出一个价格,一旦消费者接受,则会从苹果公司获取与给出价格相当的礼品券,可以继续在苹果店消费,折扣购买新产品的金额,或者对选择在实体店回收的消费者,提供一个购买新产品10%的优惠活动。

不过,如果消费者不能接受苹果公司给出的价格,或者苹果公司检测后发现,回收的产品没有市场价值,那么苹果公司将会免费回收已经寄回的产品,不提供任何的补偿。

目前,苹果给自己设定的回收目标是70%,不仅在美国,也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苹果产品销售地,其中,苹果在中国的回收计划主要是通过一个叫利通的集团公司来代替运营。

但是,利通集团真的可以为中国大陆地区的消费者提供回收服务吗?《天下财经》记者昨天试图联系这家公司,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随后,记者也联系了上海、成都、北京等多家苹果零售店和专卖店,但是销售人员都表示,苹果从来没有在中国大陆地区实行以旧换新,或者回收政策。

记者:您好,这里是上海国际回收中心店吧?我想问最近有没有苹果iphone产品以旧换新的活动?

销售员:没有,这个在中国大陆都没有。

记者:有没有其他回收方式的活动啊?

销售员:回收的方式也没有。

记者:这是成都的万象城店是吧?

销售员:恩对。

记者:我想问下,现在苹果有没有以旧换新的活动啊?

销售员:没有。

记者:长期回收的活动也没有是么?

销售员:我们不回收。

中国是苹果产品全球最大的消费国,而苹果在中国从来没有实行电子产品回收计划。那么,苹果所说的70%电子产品回收量从何而来?是否应该给出一个交代,而苹果是不是应该一视同仁,制定一个适合中国大陆的回收计划呢。

久居美国的经济之声美国特约评论员陈嘉认为:苹果当然有必要在中国建立一个特别完善的回收计划。一方面,苹果公司在中国有一个非常大的市场,进行一个好的回收计划,其实是有利于促进苹果消费者进一步购买它的产品;另一个是环保方面的问题,将会对于中国的环境有一个更好的处理,能够更好地开展一个回收的计划,可以改变苹果在中国消费者心中的形象和定位,而这也是全球的一个趋势,如果苹果在别人之前有这么一个计划,就可以更好的占有这个市场。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