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鄂情进军环保业欲转型

2013年07月29日15: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湘鄂情 转型发展 环保业 净利润 集合竞价

湘鄂情日K线图

市场聚集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严丽梅报道:今年以来因国内高端餐饮市场不景气而遭遇重挫的湘鄂情(002306)为求突围开始另谋出路。7月27日,该公司刊登公告称,公司拟收购江苏中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并表示此举标志着公司将进入环保产业投资经营,是公司转型发展中跨行业投资收购经营的初步尝试和有益探索。

跨行业进军环保产业

在上半年预计巨亏、接连关停8家门店以及定向增发再融资落空后,摆在湘鄂情面前的经营形势无疑是严峻的。为应对危局,近来,湘鄂情除了谋求餐饮业转型,由之前单一酒楼业务经营转变为团膳、快餐、酒楼与食品加工共同发展的经营格局外,还变现了部分股权资产,如7月17日通过上交所证券交易系统以大宗交易或集合竞价方式出售中农资源股权1223.66万股,套现资金8388万多元,为公司跨行业进军环保产业准备了充足的“粮食弹药”。

此次公告显示,湘鄂情拟以自有资金收购出让人蒋鑫持有的中昱环保51%股权,目前收购价格尚未确定,但双方约定:湘鄂情将在协议签署生效起5个工作日内,向出让人支付收购意向定金5000万元。

从公告看,中昱环保是一家综合性环保公司,注册资本2.04亿元。该公司去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754万元,净利润88万元;今年1-6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012万元,净利润10612万元。为了不让这笔投资打了水漂,湘鄂情与出让人在协议中订立了竞争限制以及业绩承诺条款,其中规定,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中昱环保的三年业绩为:2014年净利润不低于1.5亿元,2015年不低于2亿元,2016年不低于2.6亿元。

转型中低端餐饮市场

湘鄂情正在着手调整产业布局,由高端餐饮转型中低端餐饮市场。湘鄂情董事长孟凯表示,未来该公司团餐以及中式快餐将成为主要营收来源,下半年可能大规模铺开。

“我们要做中国人的饭堂。”孟凯表示。孟凯提出的对接标杆是国际团膳巨头。国际上排名前三的团膳集团分别是英国康帕斯集团、法国索迪斯集团和美国阿尔玛克集团。康帕斯年营业额为200多亿美元,这让做大排档起家的孟凯羡慕不已。

被孟凯看好的团膳业务,实际上就是承包企业、校园、医药和政府机构等食堂。7月21日,湘鄂情有关负责人透露,年内在上海完成100家白领员工食堂。

二级市场上,近一个多月来,湘鄂情股价呈筑底迹象。最近5个交易日内,该股涨幅在行业内位列第一,强于上证指数。上周五该股收报3.25元,微涨0.31%。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