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鬼酒承认含塑化剂:未提召回产品 醉倒4天今复牌

2012年11月23日08: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酒鬼酒 塑化剂 复牌 邻苯二甲酸二丁酯 乳化作用 召回产品 DBP 酒中 人为添加 增稠

身处塑化剂风暴中心的酒鬼酒在停牌4天后,今日终于发布“重大事件说明及复牌公告”,承认其产品含有塑化剂,但坚称目前没有酒类中塑化剂限量标准,因此超标无从谈起,且其含量不足以危害健康。公司表示,将就此进行整改,但未提及召回相关产品。

撇清“人为添加”

19日,有媒体报道称,酒鬼酒被检测出DBP(即邻苯二甲酸二丁酯,俗称塑化剂)含量为1.08㎎/㎏,“超标260%”。公司旋即停牌。此后,先是湖南省质监局于20日晚间发出即时消息称,据湘西自治州质监局对酒鬼酒进行执法检查,截至当晚,没有发现人为添加塑化剂行为。21日晚,在国家质检总局通报“经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50度酒鬼酒样品进行检测,其中DBP最高检出值为1.04mg/kg”的消息后,质检总局、卫生部、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就此事答记者问,答问中称“其中的DBP不会对健康造成损害”。

在事态较明朗后,酒鬼酒21日晚先于官方网站发布了一份口径相近的声明。

在今日的公告中,酒鬼酒先再度撇清“人为添加”,表示事出之后配合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及湘西州质量技术监督局进行了抽样检测,经质量监督检验部门对公司的检查和对50度酒鬼酒的检测,未发现人为添加塑化剂的情况,有可能是在转运、包装过程中发生的迁移,造成塑化剂残留。

塑化剂残留源于迁移的表述,同中国酒业协会此前声明以及有关部门答记者问中的说法相符,即酒中塑化剂主要来自于生产、储运过程中使用的塑胶容器、管道、密封材料和包装材料的迁移及环境影响等。

酒鬼酒在公告中引用上述答记者问表示,经行业专家分析研判:白酒感官质量要求清亮透明,而塑化剂是起增稠、乳化作用,无助于提高白酒的感官质量,同时白酒生产工艺不需添加塑化剂类物质。

此外,酒鬼酒表示,截至目前,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我国及其他国家均未制定酒类中塑化剂类物质的限量标准,同时强调其产品完全符合GB2757-1981(蒸馏酒及配制酒卫生标准)和GB2760-2011(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等国家相关标准的要求。不过,记者发现,上述标准并未提及塑化剂,倒是另一国标GB9685-2008(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用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明确,因迁移导致食品中出现DBP的最大残留量为0.3mg/kg,与此前媒体报道的标准相符。

就此次事件表达歉意

至于塑化剂残留问题,酒鬼酒表示,将根据质量监督检验部门的要求,对转运和包装过程的各个细节进行严格检查,查明可能导致酒类中含有塑化剂类物质的原因,并进行整改,同时就相关情况及时向监管部门报告,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酒鬼酒还在公告中引述了“无害健康”的说法,称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根据国际通用风险评估方法和欧洲食品安全局推荐的人体可以耐受摄入量,以媒体报道的酒鬼酒中DBP含量为1.08mg/kg计算,按照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每天饮用1斤,其中的DBP不会对健康造成损害。

酒鬼酒最后就此次事件对消费者及投资者表达歉意。

不过,酒鬼酒的上述表态并不被看好,事态可能并不会因此而平息。公司在公告中未提及产品被判定不合格以及被召回的可能。据悉,各地对酒鬼酒自行下架的范围还在逐渐扩大,而国家工商总局相关人士表示仍在等待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统一部署并采取行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