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主任王勇:国企效益不低于其他所有制企业

2012年11月10日14:0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国资委 国有企业 国企改革 所有制类型 企业办社会 改革发展

国资委主任王勇昨日在十八大中央企业系统代表团开放团组会上强调,国有企业的效益要综合考虑,一方面是社会效益,另一方面是经济效益,综合来看,国有企业的效益不低于其他所有制企业。

他说,由于历史遗留的问题,国有企业现在还承担着比较重的企业办社会责任,这对国有企业来说是沉重的负担,这部分成本使得国有企业的成本构成与其他类型所有制企业很不同。

此前,王勇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国企改革与发展工作情况汇报,其中明确提到,中央企业还有医院、学校和管理的社区等办社会职能机构8000多个,对这些机构的费用补贴每年多达几百亿元。消息披露之后曾引来外界质疑,认为国企利润丰厚,国家不应对其进行补贴。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昨日在同一场合回应称,国有企业办社会实际上是负担,而不是国家掏钱补贴国有企业。他说,国企办社会是历史遗留问题,在传统体制下,由于一些国企远离城市,一些公共服务需要企业自己来办,这些机构无法盈利,企业必须给予补贴。随着国企改革深入之后,企业的一部分社会职能分离,在这个方向上取得了进展,但是改革的任务还没有完成,所以在央企层面还存在8000多家承担社会职能的机构,企业得为这些机构提供补贴,但这些补贴不是国家为央企出的。

关于国有企业下一步改革的问题,王勇昨日表示,方向上还是要更加市场化,不断增加活力和影响力。他说,国企的投资不仅仅考虑短期利益,有时候还要从长期角度考虑为股东谋取回报,有些投资的成本回收期较长,短期内无法带来回报,但长期可以获得稳定回报。

他说,中国要继续提升经济的对外开放水平,全球化在逐步深入,国有企业的对外开放也是坚定不移的。所以说,国企同样是国内国外两个战场,要到全世界领域去寻找商机,为股东创造回报。“不管是哪个国家,什么类型的企业,只要是符合企业和股东的利益,都会到国外去寻找商机和寻求发展。”

关于国有企业数量多少问题,王勇认为不能机械看待。他说,在不同国家、不同时期和不同社会发展阶段,存在着各种类型的企业,这些企业的比例大小也是在不断变化,欧洲在一段时期内国有企业占比也是非常高,现在一些国家的国企占比仍然很高。中国的国有企业按照改革发展需要,要同其他所有制类型企业公平竞争,当然也要不断调整,有进有退,这是符合市场规律和调整市场结构需要的。(记者 贾壮)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