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渐成矿业投资主力军 将掀“走出去”热潮

2012年11月05日11: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矿业投资 民企 固体矿产 国际矿业 矿业企业 油气 矿产能源

一场突来的寒流,没能阻挡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的热闹氛围。

4日当天,不同肤色的各国代表接踵而来,偌大的主会场“爆棚”,座位两旁的间隙过道也被参会者拥满。在全球经济不景气,国际矿业投资步入寒冬之时,中国矿业投资却呈现一派“暖融融”的景象。

在民营资本的有力带动下,中国矿业投资需求仍然强劲。11月4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天津举行,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杨依杭、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司长郭建伟、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干飞等专家学者均表示,在非油气矿业投资资源领域内,民企占比正逐步上升。

与此同时,多部门也积极鼓励和支持民企“走出去”,其中央行支持民企进行人民币跨境矿产投资,商务部也为民营企业跨境投融资矿产能源项目提供服务。

中国矿业投资仍受青睐

“虽然目前GDP增长速度在下降,但从发展趋势上来看,未来10-20年的中国矿业投资需求仍然很强劲,矿产消耗仍处高水平运行。”干飞向记者表示。

据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徐德明介绍,“有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矿业企业、金融机构的代表,共计6000多人参会参展。”

“眼下,中国是各国矿业投资的乐土,他们都想来中国寻找机会,他们大多把矿产项目推荐到中国,吸引中国企业去投资。”一位与会矿业人士说。

以澳大利亚为例,中国已经成为澳大利亚第三大直接投资国家。“我们鼓励中国公司到澳大利亚进行投资,无论是参与矿业开发还是引进我们的设备、技术。”澳大利亚驻华领事孙芳安说。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分析认为,世界经济的调整是要全球再平衡,中国市场举足轻重。“从今年全球总需求角度来看,新增总需求的四分之一来自中国。”

多部门护航民企出海

“2013年到2015年,预计中国仍会有上万亿资金流入矿业,民间资本在整个矿业投资的占比将占半壁江山。”

干飞指出,民资36条和国家找矿突破战略行动都已经明确,鼓励和支持民企进入矿业。随着在矿业领域的空间和占比越来越大,民企“走出去”的意愿也愈发强烈。

干飞还特别提到,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以来,很多公司转型资源公司,上市公司中涉足矿产的企业在增多。来自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民间资本所持有的非油气探矿权占全国比重近半;民间资本投资的非油气矿山数占全国的九成以上;来自民间资本的非油气矿产领域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的六成。

“今年上半年,我国固体矿产境外投资64例,涉及32个国家和地区,金额达到14.22亿美元,矿种包括煤炭、有色金属、黑色金属、贵金属和其他金属,区域分布在非洲、拉丁美洲、北美、亚洲、大洋洲和欧洲等。”中国矿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先达说。

从另一角度而言,“在国际社会主要货币储备国家不断进行货币量化宽松的情况下,民营企业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矿产能源投资可以有效规避汇率风险。”央行货币政策二司副司长郭建伟说。

与此同时,“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区域对民营企业投资资源能源领域,出现了新的机遇。比如,北美、非洲这些国家和地区矿产资源丰富,且在吸引外国投资方面面临很大的压力。所以,这些地区的投资机会值得跟踪。”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杨依杭也表示,商务部会为民营企业跨境投融资矿产能源项目提供服务。(记者 于祥明)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