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看十八大代表:央企方阵增3成 能源占14席

2012年08月31日09: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央企 王晓雪 能源领域 港媒 当选 国家电网公司 文汇报 国家队 国资委 华能

十八大代表中的央企代表 来源:香港文汇报

中新网8月28日电香港《文汇报》28日刊文称,国企改制10年至今,近四成央企步入世界500强,奏响中国经济最强音。与10年前首次单独组团参加全国党代会时相比,本届央企系统(在京)的十八大代表人数亦增加近三成,央企系统出席大会的全国代表总规模已逾百人,构成十八大代表中企业界的“国家队方阵”,成为影响中国未来经济走向的一支重要力量。

随着改革开放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央企肩负的使命越来越重大,42名央企系统代表在十六大时成为首次单独组团的新面孔。本届央企系统(在京)十八大代表52人,比十七大再增5人。其中,14名来自石油、电力、煤炭、化工等能源领域的代表,超过代表总数的四分之一。

52央企代表能源系占14席

三大国有石油公司中,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中海油董事长王宜林当选;中国化工总经理任建新作为化工企业代表入选;电力、电网行业之中,国电集团党组书记乔保平、华电集团党组书记李庆奎、华能集团总经理曹培玺、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当选。他们掌舵的企业都已跻身世界500强,成为代表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力量。

此外,煤炭行业中,神华集团董事长张喜武等4人名列其中;电信行业中,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也分别当选。

35人首当选成政坛生力军

在52名央企系统(在京)十八大代表中,17名代表是再次当选全国党代表,35名则是首次当选。作为央企的出资人、监管人,国资委地位重要,在本届代表名单中,国资委主任王勇、纪委书记强卫东与4位副主任黄淑和、邵宁、黄丹华、金阳在列。政情观察人士指出,央企系统的十八大代表群体,是中国政坛的一支重要力量,或将影响中国未来经济政策走向。 (记者 何凡、王晓雪)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