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皇家壳牌"相中"中国 外企技术转移将成趋势

2012年04月25日16: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技术外溢 技术能够 荷兰皇家壳牌集团 技术研发 技术转移 技术创新 技术中心 技术水准 桑百川 气资源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世界第二大石油公司--荷兰皇家壳牌集团将要进行"技术大搬家",而目的地就是中国。壳牌昨天宣布,将把壳牌全球气化业务部、壳牌全球非常规气与煤层气中心搬到北京,壳牌全球润滑油技术中心之一搬到上海。这样做的目的是加强壳牌在中国区的技术服务和研发能力。

壳牌技术核心部门移至中国

荷兰皇家壳牌集团的总部位于荷兰海牙,由荷兰皇家石油与英国的壳牌两家公司合并组成。它是国际上主要的石油、天然气和石油化工的生产商,在30多个国家的50多个炼油厂中拥有权益,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燃油和润滑油零售商。

据了解,壳牌目前在中国的业务包括:设有6家润滑油调配厂,与中石油合作,在四川盆地勘探、开发页岩气资源,在山西勘探煤层气等等。而今后,壳牌将对中国进行的技术转移,意义更加非同一般,因为它改变了传统的投资模式,不是简单的投钱开发、购买资源,而是把技术核心部门同步转移到中国,这起码说明中国市场在壳牌的眼中很有吸引力。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对壳牌这个举动的意义作出评论。

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投资机会

在我们传统的印象中,一些知名的外资公司对中国进行投资的主要方式都是开办一些简单加工厂,也就是大家熟悉的"代工厂",它们看中的是中国的低价劳动力成本。而壳牌这次的行动不同,是要把几个重要的技术部门转移到北京和上海,为什么壳牌会采取跟其他跨国企业不一样的战略呢?

桑百川:我认为是多方面的原因导致的,一个是中国这些年来随着劳工成本、土地成本等成本上升,依靠成本的优势吸收外商投资的条件正在发生一些变化,一些跨国公司也看到了这一点,所以他们要想在中国市场上长期发展,不能只是看重中国的成本优势,还要看到中国经济结构升级过程中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在经济结构升级的过程中,跨国公司有技术上的优势,只有在中国从事大量的技术研发活动甚至把研发中心设到中国来,才能够更好的贴近于市场,更好的在中国扩展他的业务。另外跨国公司本身为了维持自身技术上的领先优势,他也希望在快速成长的中国能够找到更多的研发资源,和中国一起成长。

技术转移将成外商投资趋势

看这是一种带有长期眼光的战略的作为,能不能由此做一个判断,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技术转移会转向中国,而这也会成为外商投资中国的一个新的趋势?

桑百川:我认为这种趋势是存在的,虽然壳牌只是一个个案,但早在2000年的时候,中国就在商务部的主导下出台了外商投资研发中心的鼓励措施,这之后跨国公司在中国的研发中心的设立一度有增加的现象,有一批跨国公司的研发中心也陆续的开始进入中国。

但是进入中国市场的这些研发中心,大部分还是属于适应性的研发,为了自身公司的贴近市场的技术改造等等的研发。现在在中国经济结构升级的过程中,很多跨国公司看重了中国长远的发展状况,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进行跟进,把他的研发中心向中国转移。

将对中国产生技术外溢效应

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国际科技和产业转移呈现了很多新的特点,比如速度加快,规模加大,研发中心转移到东道国的趋势也更加明显。统计数据表明近10年来跨国公司在华设立各类研发中心超过了1200家,这种趋势对我们国家来说机会在哪?意味着什么?

桑百川: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把它的研发中心转移到中国,对中国存在着双重的影响。第一个就是跨国公司在中国所进行的研发,可能产生一定的技术外溢的效应,尽管技术是具有垄断性的,跨国公司并不想轻易的把他的技术无偿的转让给中国,但是他在研发、生产、经营的过程中会和国内的企业产生各种各样的关联,比如企业之间的合作、竞争以及人员的交流、信息的传递等等都会对内资企业产生相关的影响,或多或少的产生技术外溢的效应,带动内资企业一起成长,如果内资企业能够有效的和跨国公司一起合作,参与他的研发的活动,甚至有人才的交流,这个一定会对中国产生更多的技术外溢的效应。

另一方面就是跨国公司富可敌国,他们掌握着最领先的技术,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主要的发动机,大部分的技术创新是由跨国公司来完成的,也有一些数据表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超过70%以上的技术创新是由全球最大的一批跨国公司来完成的,这样他们在掌握着庞大的研发能力的同时,他也要去保护这种具有垄断性的资源的一种技术,技术本身就具有垄断性,凭着这种垄断性的技术能够获得高额的利润,他不可能轻易的去转让,所以他会加强对技术的保护,也会限制他的技术外溢,中国也必须加快自主创新的步伐,只有这样才能够和跨国公司去竞争。

中国仍需发展自主创新能力

桑百川:联合国贸发会议曾经做过专题的研究,认为尽管跨国公司的技术研发和防止技术外溢的一些手段限制了技术外溢。但是技术外溢仍然会产生,比如通过合作、模仿、竞争和人员的交流与信息的扩散。

中国在跨国公司加强对技术外溢的限制和技术的保护的同时,我们需要通过企业自身的努力,依靠自主创新的能力来提升本土的技术水准,单纯的依靠跨国公司转让技术是不现实的。跨国公司进入到中国市场从事大量的研发活动,他会形成一些新的研发体系,比如说培育一些研发人员,产生一些市场的关联,他也会带动配套的行业的技术进步,那么对于配套的企业产品行业他有相应的技术要求,我们只有达到这些技术要求才能跟他形成一个关联和配套,这反过来也会带动我们的进步,但总体来说中国应该加大自主研发的力度。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