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拟定十二五央企注资规划 五大电力或受益

2012年03月20日09: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国资委 央企 注资 电力企业 电力行业 五矿集团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南方电网 十二五

邓瑶

近日,本报记者从国资委相关人士处获悉,目前,国资委正在制定一份 “十二五”央企注资规划,电力、军工等行业的相关央企有望通过国资委实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获得注资。

另外,央企如开展战略性资源海外收购、整体改制、承担灾后重建等政策性亏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也有望获得国资委注资;而国资委尚未对钢铁、电解铝等目前经营濒临亏损的行业有注资计划。

一位国资委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十二五”期间,国资委对央企的注资将主要集中在重组改制和国有企业注册资本金上,同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将“照顾”部分高负债率的央企,帮助这些企业渡过难关,尤其是关系到国家安全、属于国家经济命脉的相关行业企业。

上述国资委内部人士进一步表示,国资委在这份“十二五”央企注资规划中,并未确定注资的具体企业和注资金额,“只是确定一个战略性方向”。但这位人士透露,已有不少央企提出注资申请,另外,国资委新成立的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国新公司)有望获得进一步注资。

据本报记者了解,国资委对国有企业注资是我国国资经营预算的主要内容,国有企业可以通过这一制度来申请注资,获得预算。

拟注资电力、军工企业

市场对国资委注资电力企业的期待由来已久。

上述国资委内部人士表示,国资委向电力企业注资,一是考虑到电力企业尤其是火电业务经营亏损较严重,又属于重要行业,二是电力企业一直存在国家资本金投入不足的问题

据本报记者了解,近年来,受煤价上涨等因素影响,电力行业经济效益下滑,资产负债率普遍偏高,主营业务亏损严重,电力行业整体发展能力不强。截至2011年底,五大发电集团平均资产负债率为86%。

全国人大代表、华能集团黑龙江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彦启在今年“两会”期间透露,2008年至2011年间,五大发电集团累计亏损额与2011年的财务费用基本持平,2011年,五大发电集团的财务费为918亿元。

实际上,国资委在2009年初向部分电力央企提供了126.7亿元灾后重建资本性支出。电力央企有望在“十二五”获得新一轮注资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电力为保发电,在实际经营中承担一部分社会责任。

此外,我国电力央企基本是在资本金不足的情况下发展起来的。过去,电力央企依靠国家特许政策、财政补助和政府干预下的银行贷款维持生存和发展。但现在,财政对国有企业的直接补贴、间接让税和政府干预下的银行贷款等渠道已不复存在。

北京热电厂的一位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目前电力企业发展的实际问题就是资本金不足,由于负债率逼近90%,企业基本不具备再投资的能力。

虽然国资委将电力央企列入注资名单,但上述北京热电厂的负责人表示,注资解决不了根本性问题,而且国家对电力企业的注资力度不会像以前那么大,企业还需自己创造融资渠道。

除了电力企业,一部分军工央企也有望获得国资委注资。接近国资委的知情人士透露,“十二五”期间对军工企业的注资,将侧重于“军转民”项目。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