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被指27家供应商污染环境 公司5个月未回应

2011年08月31日13: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环境违法 供应商 苹果公司 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 苹果手机 超标排污 环境问题 污染环境

市值数一数二、乔布斯辞职……苹果公司已成为全球最受关注的企业之一。但在一些环保机构看来,在其光鲜外表的背后,隐藏着许多问题。

“苹果毫无诚意!长达5个月时间,对环保组织提及的苹果疑似供应商环境污染问题始终保持沉默,不理不睬。”李波有些气愤地说。

李波是环保机构“自然之友”总干事。今年1月20日,该组织和“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达尔文”、“环友科技”、“南京绿石”等多家环保机构联合发布《苹果的另一面》,对苹果供应链环境问题提出了一系列质疑,但苹果公司一直没回应。

近日,上述环保机构又发布《苹果的另一面2》,指其污染、毒害等问题一直 “深深隐藏在其秘不示人的供应链中”。

昨日(8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苹果公司公关人士,该人士表示,苹果暂不对此事件发表评论。

疑似供应商被指超标排污

据介绍,上述环保机构在两次调查中发现,多达27家苹果疑似供应商出现过环境问题。然而,苹果公司在2011供应商责任报告中,列出了36个审核发现的核心违反事件,却没有一例环境污染问题。

“苹果是否发现了这些问题,公众无从得知;苹果是否推动供应商解决了这些问题,公众也无从得知。”李波指出。

李波透露,此次长达5个多月的调查走访,最初通过“自然之友”全国会员来举报,因为许多会员就居住在疑似苹果代工厂附近。

在此次报告中,大量篇幅提到了武汉的名幸电子。“2011年6月3日,自然之友武汉小组的曾祥斌律师和谱尼公司,对上文中提到的通往南太子湖的渠道中乳白色水体进行了采样检测,检测结果中CODcr浓度为192mg/L,是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V类水(40mg/L)的4.8倍。”

长达60多页的调查报告中,被提到的公司还有广州名幸电子、凯达电子和鼎鑫电子、深圳市危险废物处理站有限公司、百硕电脑(苏州)有限公司、凯硕电脑(苏州)有限公司等。

“调研中我们首先发现,部分苹果疑似供应商的污染已对环境造成严重损害。其中,苹果PCB疑似供应商名幸电子在广州的工厂,企图掩盖环境违规问题而被环保部门识破,几个月里就因各种环境违法问题被立案查处十余起。”报告指出。

这些环保机构本希望与苹果进行沟通。为此,报告还设置了交流进度表。他们曾多次以联名信方式通知苹果,希望可以建立对话机制,一起讨论苹果供应链的环保问题,但5个月过去了,没有得到苹果的任何回复。”

苹果供应链管理遭遇尴尬

在李波看来,苹果对供应链的管理介入很深,深到材料的使用和生产过程中无尘标准的控制。

事实上,在“苹果供应商行为准则”中,苹果公司对有害物质、固体废弃物、废水和雨水、废气等环境影响也有详细规定。然而,供应商的污染问题始终难解决。在此问题的处理上,苹果也难言积极。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因为苹果对零部件的要求非常高,供应商有很高的退货风险,因此虽然利润高,但如果产品质量上不去,照样赚不到钱。这就让一些供应商铤而走险,使用非法的工艺流程。

此前媒体曝光的胜华科技“使用正己烷代替酒精,让员工擦拭苹果手机显示屏”而造成中毒的事件,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苹果的另一面2》指出,苹果公司在2011报告中,对相关承诺的表述,进行了微妙调整。比如,苹果网站上的“承诺确保最高标准的社会责任”,在报告中变成了“承诺推动最高标准的社会责任”。苹果将“确保”变成“推动”,把自己产品生产过程中的社会责任,推到了供应商身上。如此一来,就不用担当违背承诺的责任。

更令环保机构纳闷的是,即使面对具体指控,苹果也会以“我们长期的政策就是不披露供应商”为由进行推脱。这也造成了公众无从得知供应商,苹果由此避开了社会对其供应链条的实质监督。

环保组织认为,苹果应和利益方合作,建立更加透明的供应链社会责任管理体系,以自己的绿色采购,去克服供应链存在的污染和毒害,成为协助中国污染减排的正向力量。(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 谢晓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