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企500强榜单出炉 华为首次入围即登榜首

2011年08月26日14:0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企业治理 企业竞争 企业营业 2010年 企业资产 自有商标 企业投资 企业效益 2009年 强中


  2010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达到50.60亿元,较2009年提高了14亿元;营业收入总额69849.32亿元,户均139.70亿元,同比增长47.48%;共有4家企业营业收入总额超过1000亿元。民营企业500强资产总额达到58824.80亿元,户均117.65亿元,同比增长50.90%,净资产达到21275.10亿元,户均42.55亿元,增长54.68%。有8家企业资产总额突破1000亿元。

  8月25日,全国工商联在北京召开"201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会,发布201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011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名单以及201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分析报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出席并讲话。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全哲洙,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褚平、孙安民、王健林、刘沧龙、吴一坚、傅军,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柳传志、董文标等出席了发布会。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安民揭晓了201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和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名单,全国工商联领导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苏宁电器集团、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部分入围企业代表颁发了证书。

  规模盈利全面提升

  201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显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在2010年规模快速扩张,盈利能力全面提升,管理更加规范有效,社会贡献更为突出。与此同时,民营企业500强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通过提升管理水平,调整产品、产业和区域结构,开展国际化经营等方式,积极转型升级,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据统计,2010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达到50.60亿元,较2009年提高了14亿元;营业收入总额69849.32亿元,户均139.70亿元,同比增长47.48%;共有4家企业营业收入总额超过1000亿元。民营企业500强资产总额达到58824.80亿元,户均117.65亿元,同比增长50.90%,净资产达到21275.10亿元,户均42.55亿元,增长54.68%。有8家企业资产总额突破1000亿元。

  在规模实现快速增长的同时,民营企业500强的盈利能力全面提升。2010年,民营企业500强实现税后净利润3911.34亿元,户均7.82亿元,增长79.46%。销售净利率由2009年的4.6%提高到5.6%,资产净利率由5.59%提高到6.65%,净资产收益率由17.88%提高到22.33%。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民营企业500强在税收和就业方面的贡献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500强纳税2738.81亿元,比2009年增长54.21%,比同期全国税收增长率高出22.46个百分点,占全国税收的比重由2009年的2.98%上升到3.74%。2010年,民营企业500强吸纳就业561.16万人,户均员工达到1.12万人,比2009年增长24.03%。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苏宁电器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雨润控股集团公司均超过10万人。

  民企发展五大亮点

  2010年是"十一五"和"十二五"之间承前启后的一年,也是民营企业总结经验、反思教训、进行结构调整的重要一年,主动积极调整结构成为201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最大亮点。

  亮点一,积极调整产品结构,民营企业500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打造自主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

  调研显示,2010年,民营企业500强中有65.2%的企业采取了优化产品结构措施,开发高附加值的产品,62.4%的企业采取加强品牌建设的措施,由产品生产向打造品牌转变。民营企业500强自主品牌占主导地位,有332家企业拥有自主品牌,有244家企业的自有商标产品收入达到100%,比2009年增长16.75%。数据表明,拥有驰名商标的企业效益较好,销售净利润率、资产净利润率分别高出500强平均利润率的0.49和0.11个百分点。

  亮点二,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民营企业500强主动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资源领域、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发展。

  2010年,民营企业500强中有62.8%的企业依据国家政策导向和自身发展实际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特别是在国家鼓励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的指引下,一批民营企业迅速调整产业结构,民营企业500强中分别已有180家、149家和128家进入节能环保、新材料和新能源三个产业,有47家、39家、39家和24家分别进入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和新能源汽车产业。调查显示,未来三年民营企业将以更大的热情、更高的愿望投身到这些领域。

  亮点三,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民营企业500强挖掘内部潜力,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升经营效率和效益。

  调研表明,提高管理效率、强化质量管理和降低生产成本是2010年民营企业500强转变发展方式的三项重要举措,分别有72.8%、66.0%和61.6%的企业实施了这些措施。民营企业更加注重内涵式、集约式的增长方式,2010年民营企业500强中有超过60%的企业投资在本企业扩建和技术改造,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升企业竞争能力。

  从管理看,2010年,民营企业500强的治理结构更加成熟,现代企业制度更加完善,企业重大问题决策权归属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企业数量继续增加,非家族控股企业超过半数,且利润率高于由家族控股的企业近0.5个百分点;党组织和工会覆盖率进一步提高,分别为92.6%和90%,比2009年高3.6和2.2个百分点,对企业治理和现代化管理起到有力的支撑作用。

  亮点四,积极调整区域布局,民营企业500强的投资向中西部或有比较优势的地区转移。

  调研表明,2010年民营企业500强中有36.6%的企业通过调整区域布局推动发展方式的转变。民营企业500强东西部差距缩小。2010年,民营企业500强有388家分布在东部地区,比2009年减少17家,营业收入总额、资产总额占比也略有下降,其中浙江和江苏两省入围民营企业达到262家。西部地区民营企业获得了快速的发展。西部地区入围52家,比2009年增加18家,营业收入总额和资产总额占比分别上升到10.57%和11.88%。

  亮点五,积极"走出去"对外投资,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2010年,民营企业500强"走出去"稳步发展,累计共有137家企业开展了海外投资,投资企业和项目592个,海外投资额达61.77亿美元,比2009年增长174%,2010年民营企业500强兼并收购海外企业的事件明显增多。从调查看,民营企业500强海外投资方式多元化,以建立营销网络为主,从趋势上看,建生产企业、设立研发中心、从事资源开发以及建设工业园区和承包工程等方式呈现增长态势。

  "做受人尊敬的企业"

  "民营经济代表着最具活力的生产力,经过市场经济洗礼脱颖而出一批大型民营企业,在国际金融危机中表现出较强的抵御危机的能力,积极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抓住国际产业调整重组的契机,实现了高成长的大好局面。"黄孟复在讲话中表示,当前国际国内的经济环境复杂性和不确定因素增多,大型民营企业面临巨大的机遇与挑战。黄孟复希望大型民营企业要成为我国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做中小企业转变发展方式的领头羊,大型民营企业不仅要做强做大,还要做受人尊敬的企业,做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为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强国做出贡献。

  同时,黄孟复在讲话中还强调,民营企业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成为受人尊敬的企业。"全国工商联号召有能力的民营企业承担起社会责任,在自己富起来的同时,要帮助那些困难的群体,困难的地区共同发展,共同富裕。很多的民营企业都在自己的生产经营计划制定的同时,留出了一部分资金做公益慈善事业,这个数量是越来越大,参加的人数是越来越多,所以我们希望我们的民营企业家能够在党的改革开放的政策的指引下,努力的发展,不断的壮大我们的财富,同时也在我们的构建和谐社会这样一个目标下,把财富用好,把员工照顾好,把扶贫济困的事业做好。我们大家一提到这个企业的时候,普通的老百姓,你的员工都推崇这个企业,心里认为这个企业好,这样民营企业才能真正得到持续的发展。我希望我们的民营企业都能成为受人尊敬的企业!"黄孟复最后说。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民营企业500强中超过78.8%的企业制定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并已着手实施,体现了大型民营企业作为微观主体,在国家宏观政策指导下,理性思维、科学规划、扎实发展。今后,大型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将不断改善,发展基础进一步坚实,由粗放分散发展向集约集聚发展转变,由投资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转变,由劳动密集型向资本密集型、知识密集型转变。未来,竞逐"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将有望在非公经济领域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图)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左八),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全哲洙(右五)等领导为500强企业代表颁发证书。

  本报记者张雷/摄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