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们改变中国慈善生态 企业基金会野蛮生长

2011年08月23日09: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非公募 XX 公募基金 基金会管理条例 基金公司 为富不仁 大跃进 结对子 卢美美 美美

基金、券商依托自身较强的资产管理能力对慈善基金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力量,而IT大佬们在做慈善时显然“不差钱”。被《福布斯》中文版评为“中国最佳非公募基金会”的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的执行秘书长窦瑞刚表示,腾讯基金会基本不接受外界捐赠,目前也没有资产的投资计划,“一方面是因为支持我们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资金已经得到解决,另一方面也是考虑到每年捐赠的方式更为稳妥,可以让腾讯基金会将主要精力专门在具体的公益慈善项目上。”

3如何赢得信任

企业基金会虽然发展迅猛,但仍难掩其面临的诸多问题。尤其是“美美”事件后信任危机也有向下蔓延之势,赢得公众信任成为企业慈善基金会最重要的事情。

“我们在基金会网站有针对项目开展、资金使用与捐款记录等信息的公开查询系统。”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负责人表示,“对捐赠人会开具捐赠票据,并全程跟踪每一个公益项目的实施,在基金会网站上公布项目的开展情况和善款的流向,保证捐款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据了解,越来越多的企业慈善基金会加大了信息公开的力度。

●问卷二

如果您或您的企业做慈善会选择哪种方式?(可多选)

A、捐钱给红会或其他官方慈善机构 24%

B、建立企业基金会专业运作 52%

C、组织员工不定期公益活动 48%

D、个人直接“结对子”捐助 24%

E、捐钱给民间慈善机构 12%

F、捐钱给其他信赖的企业基金会 20%

G、参与企业生态相关的系统性慈善公益项目

(受访者补充答案)

4期待《慈善事业法》出台

不断涌现的新问题考验着企业基金会管理者的智慧,而先天不足的部分要慢慢补足。

据了解,2004年的《基金会管理条例》已经不合时宜,业内都在期盼《慈善事业法》出台。

广发证券公益负责人则呼吁,对待非公募基金会,有关部门应制定严格、统一的信息披露制度,防止滋生腐败。

此外,专家认为,对基金会征收企业所得税存在不合理性,基金会投资等非营利性收入应予税收优惠。

种种因素,中国慈善基金会的发展仍稚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晨报记者

孙春祥 王洁 张黎明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