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有线网络公司最快9月挂牌整合或三步走

2011年08月14日10: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有线网络 三步走 整合 券商研究员 网络资产 国家级 公司名称 券商行业 广电总局 广电系统

权威人士11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酝酿多时的国家级有线网络公司最快9月挂牌。公司组建方案与之前有很大变化,此前的“国家财政出资1000亿元”方案被否决。

一些券商行业研究员认为,国家级有线网络公司的挂牌对三网融合具有标志性意义,意味着广电系统参与三网融合的市场化运营主体成立,可称之为三大电信运营商后的第四大运营商。在三网融合趋势下,该公司甚至可能成为提供多种业务的综合性运营商。

第四大运营商将横空出世

根据最新的组建方案,该公司名称为“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级别为副部级,属于国资委管理的国有企业。从行政级别上可以看出,作为广电系统参与三网融合竞争的市场主体,该公司与中国移动等三大电信运营商是对等的。

2010年,国务院宣布三网融合试点方案后,国家级有线网络公司的成立提上日程,广电总局成立了由副局长张海涛任组长的筹备组。张海涛目前任广电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在广电总局一直主抓国家级有线网络公司组建,可能出任公司首任董事长。

此前的组建方案提出,国家财政将为国家级有线网络公司出资1000亿元资本金,但该方案被相关部门否决。“主管部门主要是在政策上予以扶持,要求盘活广电系统资产,很难一次性给予千亿元巨额资金,毕竟当年中国联通成立时国家财政给予的注册资本也才十几亿元。”业内人士称。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