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地方国企利润增速远超央企

2011年08月03日10: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国企 国资委 利润增速 同比增长 净利润 金融企业 国有控股企业 净利润增幅 官网 财政收入

地方国企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3%,央企同期增长14.6%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国资委昨日在官网上披露,国资委主任王勇近期表示,上半年,地方监管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2863.6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696亿元,同比增长34.2%。同期央企净利润同比增长14.6%。

据悉,这是国资委首度对外发布地方国企经营数据。与上半年国资委监管的120家央企相比,上半年地方国企净利润增幅明显高于央企。据此前国资委披露数据,1至6月,央企累计实现净利润4571.7亿元,同比增长14.6%,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170.8亿元,同比增长21.6%。

此外,上半年地方国企营业收入的增幅也要高于央企,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7万亿元,同比增长24.2%;地方监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6万亿元,同比增长26.8%。

对于地方国企收入和利润增幅远高于央企,一位央企人士认为,地方国资企业包括金融企业,且地方国企在本地较央企更有优势,发展增速也很快。

与中央企业由国务院直属机构国资委负责监管不同,我国庞大的地方国资企业由地方政府授权地方国资委监管,但地方国资委还负责监管地方金融企业。目前两者处于“垂直指导监督”的关系。近年来地方国有资产规模不断增加,根据已公布数据,2009年前11个月,全国各省、自治区监管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累计收入5.9万亿元,几乎赶上当年国家财政收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