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芳“贿赂门”曝光 4名高管因在中国行贿落马

2011年05月09日09: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高管 行贿 雅芳公司 这种 美国海外反腐败法 美国反海外腐败法 全球华语广播网 流行饰品 优化投资环境 2008年

[资料图]原雅芳中国区总裁高寿康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在竞争激烈的化妆品市场中,美国化妆品品牌"雅芳"在2006年取得了中国第一张直销牌照,这张珍贵的牌照使雅芳的中国经营之路独领风骚,雅芳的女CEO钟彬娴也因为一口流利的中文而成为国内媒体多次报道的企业明星和"魅力女王"。但是据美国媒体5月5日报道,全球第一大化妆品直销厂家雅芳日前公布的一份备案文件显示,该公司4名高管因被指控在中国行贿被革职。此事令雅芳的声誉受损,公司可能因违反《美国反海外腐败法》而受到司法部的指控,并可能被罚款。为此,本周四雅芳举行了年度大会。

主持人:介绍一下雅芳这次被美国媒体暴光的贿赂门是否有更多的信息披露?

记者:雅芳公司日前在递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备案文件中披露,他们已经辞退了全球内审和安全部门的前主管以及三位中国区的高管,原因涉及中国市场发生的贿赂问题,其中包括像中国官员支付了不当的差旅和娱乐费用。被辞退的高管包括中国区总裁高寿康,首席财务长Jimmy Beh以及中国区事务负责人孙长青和全球内审和安全部门主管伊恩罗萨特。

雅芳声称,从2008年开始它们调查中国市场的贿赂案,此前披露的财报显示,2010年雅芳花费了大约9600万美元用于反贿赂调查,并称今年仍将花费同等数额,在内部调查开始后不久,雅芳对上述四名高管作出了暂停行政职务的处理。

另外,根据华尔街日报周三一篇报道说,根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雅芳员工可能行贿外国官员一事展开的内部调查已经发现了更多的潜在的不法行为,有证据表明除了原先调查的重点中国以外,雅芳公司的内部调查人员还发现,该公司向巴西、墨西哥、阿根廷、印度和日本的官员支付数百万美元的问题款项,目前雅芳带上述市场的一名雇员因为涉嫌贿赂已经被停职,并且预料会引发更多的高管停职。拉美市场是雅芳利润的主要来源地,因此预测这次贿赂门可能会对雅芳公司的业绩带来更大冲击。雅芳首席执行长钟冰贤周四在年度大会上承认存在着上述问题,不过没有详细的说明,他说雅芳不会对留言或猜测置评,公司致力于及时定期实质性的信息披露,同时钟冰贤也表示该公司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司法部披露了这份调查,并说明也将与这两个部门合作。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雅芳公司被曝光的行贿事件可能涉及到多个国家,而他们涉嫌触犯的法律是一部美国在1977年就颁布的《美国海外反腐败法》,这部法律规定,向外国官员行贿是非法行为。这部法律对海外投资企业有哪些制约作用?下面连线北京华卫律师事务所律师童云洪。

主持人:根据美国媒体报道,雅芳从2008年起就着手调查某些差旅、娱乐和其它支出是否可能是"不当支出"的问题。2009年为此的耗资多达近亿美元,雅芳为什么会对自己开刀?

童云洪:现在看到很多像德普、力拓,还有一些公司,基本上都是他们都是自我举报的形式开始的,从法律角度上讲可能根据美国的反海外腐败法,这样可以取得从轻的处罚。另外就是说像咱们中国,现在法制建设的加强,我们的反腐败这种法制行为的增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一旦被美国查出的话,可能就是非常严重的处罚,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可能采取自我检举或者是自我举报的形式对他们来说更有利一点。

主持人:这部《美国海外反腐败法》对美国对外投资的企业有哪些制约力,另外对投资所在国又会产生哪些影响呢?

童云洪:对美国企业的影响主要是遏制美国企业对外国官僚的行贿,建立公众对美国商业系统的这种信心,对美国商业诚信体系有一个非常好的指引和规范作用。

对于投资国而言,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首先要优化投资环境,要加强相关的法制建设来保证这种反受贿反行贿的行为的发生,那么这种就要求跟投资国必须优化投资环境,否则的话接受海外的投资难度就会增加很多。第二个要求投资国咱们中国一些跨国也要求到国外去投资的时候,不再利用中国他们习惯使用的潜规则来进行经营,而要求用法制的手段来经营和维护自己的权利。那么同时跟咱们国家的法制建设,立法包括加入一些国际公约,都是有很大的意义的。反海外腐败法随着贸易的全球化、国际化,那么很多国际组织都出现了类似的公约,咱们国家也因此加入了这种激烈的反不正当竞争之列的法律。最后一个我觉得对咱们国家的廉政建设,反腐倡廉我觉得很有用也是很有意义的,也许我们海外企业对咱们的政府官员或者是共公职人员进行的一些受贿,通过国内的一些查处可能没办法查处,对于美国海外企业可能通过自我举报,通过这种形式也可以查出咱们中国的一些腐败,从而加强我们中国的廉政建设。

【关于雅芳】

美国雅芳产品有限公司(AVON Products, Inc.)是全美500强企业之一,1886年创立于美国纽约,于1990年进入中国。雅芳(中国)有限公司现有74家分公司,覆盖国内23个省、5个自治区及4个直辖市,拥有雇员约2000人。

位于广州的雅芳生产基地,累计投资超过6000多万美元,于1998年正式投入使用。雅芳(中国)有限公司为中国女性提供数百种各类产品,包括护肤品、彩妆品、个人护理品、香品、流行饰品、时尚内衣和健康食品等。1998年转型后,中国雅芳严格遵从政府要求,通过专卖店与专柜等零售渠道进行产品销售,转型成为零售业的经营模式。(记者苏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