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中小企业“十二五”规划10月定稿

2010年09月25日11: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小企业板 中小企业发展 中小企业融资难 中小企业信息化 中小企业管理 十二五 缺位 强心剂 存折银行 2009年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小企业‘十二五’规划我们正在加紧制定,10月份可以交初稿,明年3月有望正式出台。”近日,工信部中小企业司一位副司长告诉记者。

为制定该规划,9月中旬,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奔赴中小企业密集的四川、浙江等地进行了调研。

记者了解到,中小企业“十二五”规划的制订由工信部牵头,财政部和国税总局等多个部委共同参与制定,而具体负责编写和执行的是工信部中小企业司,为尽快制定中小企业“十二五”规划,工信部还成立了中小企业领导小组。

事实上,对于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措施,在2009年由工信部牵头曾出台了“国29条”,2009年9月19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下发。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36号)、八部委还出台了《关于强化服务,促进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意见》。

“在‘十一五’时期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的基础上,将在‘十二五’时期继续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上述工信部副司长表示。

这位副司长介绍说,在“十二五”期间,政府会引导中小企业围绕各领域龙头企业展开上下游的布局,尤其是特色专业市场。在“十二五”规划中,政府还将成立合作平台,以此来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发展困境。

而这个平台便是为中小企业解决人才困境而设。但具体的操作思路,上述副司长并未透露。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吴晓波认为,中小企业要寻求壮大,人才因素不可或缺。尽管目前中国科技人才总量已居世界前列,但大批流向发达国家、跨国公司和大型企业,令中小企业人才匮乏。

融资、减负成焦点

改革开放30年来,相比于国有企业的高歌猛进,中小企业发展却非常缓慢。

“中小企业发展缓慢面临的困境很多,比如人才短缺、企业负责人眼界局限、融资难等,这些原因都是中小企业亟须解决的瓶颈。”上述副司长表示。

北京一位从事生物研发的老总告诉本报记者,他的公司面临的最大困境是融资,“我们的融资渠道很单一,只有银行,但要想从银行贷到款,像我们这样注册资金不足100万元的小公司是非常难的,很多项目在急需钱时不得不向朋友拆借。”他说。

这位老总还强调,自己削尖了脑袋也想和银行管信贷的人套关系。

记者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获得一份调查数据表。该数据表显示,中小企业虽然创造了60%的GDP,但可以从银行拿到的贷款额度不足商业贷款总数的1/4,中小企业的资金缺口达30%以上。

“中小企业融资难必须当作系统工程来解决,下一步,中央财政也将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比如中央财政预算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另一位参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处长对记者表示。

据了解,中央财政有几种支付方式,包括资本金注入,业务补助、早期拨款、贴息、损失补偿(风险)、股权进入等。

而这些形式的中央财政支付,一般以中小企业专项基金的方式下发,如科技创新基金、国际市场开拓基金、农业成果转化基金、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专项资金。

记者了解到,能受惠于此政策的,多为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这些基金多设在科技部。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49.9亿元,较上年增长75%。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08.9亿元,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除了以上利好政策外,民间放贷转为“存折银行”和“集合债”一直是备受中小企业期待的。

据记者了解,中小企业“十二五”规划中进一步扩大对小额贷款公司的认可,如果小额贷款公司运作两年以上,便可以转制为“存折银行”。数据显示,全国小额贷款公司有583户。

集合发债,就是俗称的“捆绑发债”。此前,开创国内捆绑式发行企业债券先河的是2003年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债券,当时国内不同高新区的12家企业采用“统一冠名、分别负债、分别担保、捆绑发行”的方式发债。通俗地讲就是由一个机构作为牵头人,几家企业一起申请发行债券,是企业债的一种。

据记者了解,中小企业集合债第一批有3个城市合计发行18.2亿元,包括北京的0.35亿元,深圳的10亿元,大连的5.15亿元。第二批,河南、湖北、云南、青海等四个省发行28.65亿元。

“第三批正在筹备中,上海、江苏、内蒙古等17个省辖市被列入。”上述工信部处长表示,“中小企业集合债不仅能改善企业资金结构,而且对企业是一种品牌效益。此外,还扶持了市场中介,如评级机构,银行等。”

数据显示,2004年5月中小企业板正式启动。5年来,已有306家企业上市,上市融资规模达1203亿元,市值9700亿元,净利521亿元。2009年10月23日中小企业创业板开板。自2009年10月30日挂牌以来,已受理197户,28户发行,融资155亿元人民币。

相比于融资难,让中小企业期望的另一项政策便是如何减轻负担。而中小企业减负的核心是减免税收和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

“在‘十二五’规划中,减税和减少收费都做了重笔描述,涉及取消和停止征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超过100项。”上述工信部处长表示。

4万亿投资冀望中小企业发力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企业受损巨大,为拉动内需,国家出台了4万亿元投资计划,尽管民间对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普遍表示期待,但在记者采访中发现,常会听到有企业主谈及经济刺激计划如“水中之月”的表达,对于这样前所未有的经济刺激“组合拳”以及4万亿元的效力和分配,他们还是有些迷茫。

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向记者表示,问题主要存在于民间投资、消费和中小企业没有联系起来。

“4万亿元的刺激计划和产业规划大多数都给了国有企业,而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在这一轮的政策当中很少享受到实惠。”茅于轼说。

经济学家汤敏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财政扩张刺激经济“只能救命,不能健身”,在特殊的时期采取特殊的方式是可以理解也有必要的,但是如果将盘活中国经济寄望于频繁的、大剂量的“强心剂”,那么根本问题最终还是难以得到解决。

目前,我国中小法人企业数量超过1000万户,占企业总数的99%,其中300人以下的小企业占95.8%。中小企业贡献了我国60%的GDP,50%的税收和80%的城镇就业。上缴税收50%,提供了80%左右的城镇就业岗位。中小企业以其灵活的运行机制和市场适应能力,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对于中小企业在国家投资计划中的“缺位”,工信部官员并不否认,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副司长郑昕表示,我国将继续着力解决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融资难、进入垄断行业和领域受到不公平待遇、用工紧张、人工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过快上涨、创新能力不强、产能过剩、资源利用率低、生产工艺落后等突出问题。同时,不断完善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他认为,我国中小企业目前处在最好的发展时期,国家有关部门和各地方将继续大力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各种发展中的困难,为中小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资料链接

中小企业“六重门”

一、融资难。由于中国大中型银行的体制改革滞后,小型银行的数量太少,中小企业贷款难。资本市场发育较晚,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不畅。

二、人才缺乏。虽然经济复苏和涨薪潮带来了新一轮的人才洗牌,但没有梧桐引不来凤凰,中小企业缺乏实力,进人、留人对中小企业都是难题,一不小心就成为人才洼地。

三、市场准入难。据有关方面的调查,全社会80多个行业,允许外资进入的有62个,而民间资本进入的只有41个。

四、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难。由于中小企业人才相对匮乏,资金实力较弱,加上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健全,所以多数中小企业感到技术创新能力弱,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难。

五、现代化管理水平低。目前,中小企业管理多为家长式,没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决策的科学性不够强,缺乏监督和制约,长此以往必将伤害企业可持续发展。

六、风险控制能力弱。中小企业规模小,竞争力弱,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不强。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