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土部回应住房用地供应量数据质疑 1457宗闲置土地黑名单 -京津冀高端人才可自由落户 京人大建议缩减低端劳动力 纲要全文 -中国上半年IPO融资额世界第一 四大行7月新增贷款2430亿元 -洪水致吉林省数个城市停水 蔬菜供应困难 -31省区GDP之和超全国GDP 逾1.5万亿 PMI降至17个月新低 -中国90%的陆地军事禁区已经划定 20年报废千余国防工事 -全球最大客机A380首次执飞中国定期航线 头等舱设浴室/组图 -全国大中小学将增经典诗文课 高层次人才户籍将可在京津冀流动 -中国正研制真空磁悬浮列车 下半年我国铁路投资5521.3亿 -机构预测洪水推高7月CPI 或达3.3% 统计数据否定"国进民退"
首页>>中央企业
“中国淡马锡”呼之欲出 首批装入约10家央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3 日 
关键词: 国资委 星展银行 公司经营绩效 ICICI Optus 淡马锡控股 资产管理公司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新 企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接下来的5个月的时间内,不仅要完成国新资产管理公司的设立,至少25家央企也将随之被“消化”

7月23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指出,要以组建国新资产管理公司为契机,加快中央企业重组和调整,年内把央企由125家调整到100家内。

近日有业内人士透露,筹备多时的国新资产管理公司最快将于本月内成立,这将是国资委2003年设立以来,成立的第三家资产管理公司,它的使命是加速央企的兼并重组,10家或者更多的央企将被并入这家公司。

与此前主要为处理央企剥离资产并作为托管平台的诚通集团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不同,国新资产管理公司的样本被认为是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公司。

“央企重组速度过慢”

央企从最初的196家调整到125家。对于这样的成果,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认为“目前央企兼并重组的速度还是慢了点”。 

“要被装进去的企业,你们也不要觉得不光彩,我们并不会一卖了之。”在7月23日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说。

根据国资委的计划,要对现有的125家央企加快兼并重组,年内央企数量要减少到100家。

自2003年国资委成立以来,央企已通过兼并重组,从最初的196家调整到了125家。对于这样成果,李荣融并不满意,他认为“目前央企兼并重组的速度还是慢了点”,并提出下半年要以组建国新资产管理公司为契机,加快中央企业重组和调整步伐,今年把央企调整到100家以内。

这也意味着在接下来的5个月的时间内,不仅要完成国新资产管理公司的设立,至少25家央企也将随之被“消化”。

国资委目前对于国新资产管理公司的信息披露有限,但综合接近国资委的专家和内部人士透露的消息,其脉络已初步显现。

早在2005年,国资委就开始筹建这家公司,今年初公司名称确定为国新资产管理公司,并获得了国务院批准。其注册的资本金将来自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收益,也就是央企的红利。2009年中央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经国务院批准,确定国资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总额873.6亿元。

李荣融在会上强调了年内完成这一重大调整的两个原因:年内完成央企整合将数量控制在100家以内,不仅是产业结构调整的迫切需要,也是国务院对国资委的考核任务。

此外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尽管(国资委下辖企业)今年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已经达到了30家,但一些企业在通过并购重组迅速最大规模的同时也暴露出结构不合理、集团管理能力不强,资源占用不少,但效率不高的问题。”

来源: 新京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农行A+H股上市将展开 淡马锡等成为基础投资者
上海国资管理公司如期挂牌 引发“淡马锡”猜想
美银出售建行股份筹得12亿美元 淡马锡、中国人寿等购进
金融业投资失利淡马锡巨亏 中资行股份命运难解
淡马锡巨亏390亿 建行中行面临760亿被抛售风险
中国或接手淡马锡出售的印尼银行股权
淡马锡年内减持中行股份缩量
韩亚银行或从淡马锡购入美林股权
图片新闻:
奥巴马重申本月底撤出全部驻伊拉克战斗部队
1月内出8起UFO事件 专家称明年或有大发现(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