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发通知防止地方突击花钱 某些地方政府宣扬房价补涨论 -胡锦涛: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落实民办公办学校平等地位 -农产品生存危机 油菜籽或重蹈大豆覆辙 谁才是幕后真正推手? -央行公告周四将发行2050亿央票 市场资金利率急转直下 -日本来华商讨起诉'毒饺子'案嫌犯事宜 731遗址申遗产引争议 -深交所上半年IPO融资额全球首位 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公开(名单) -紫金矿业高管:为维稳选择瞒报污染事故 或将受港交所严厉处罚 -地方应对舆情能力榜:马鞍山局长打人居首 原浙江纪委书记受审 -湖南现天坑 温家宝视察加速 农民向总理反映问题怕报复出逃3天 -四川内江市133人服用预防药后发生不良反应入院 1名儿童死亡
首页>>企业动态
纳税大户富士康北迁引地方争抢 争相列优惠条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5 日 
关键词: 富士康科技 富士康 纳税大户 红利 代工企业 劳动力供给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内地的一些地方政府之间存在一种同质化竞争现象,土地、税收、用水、用电、供暖等配套和劳动力供给,这些“红利”是它们能够给予富士康的全部。河南的优势在于,富士康的80万员工中,河南籍员工有15.7万;另外,该省的最低工资标准、最低土地出让金额也都相对较低。

■“不管走到哪里,企业都应该给员工提供良好的劳动条件,让员工体面劳动、有尊严地生活,而当地政府的公共服务均等化必须跟进,确保员工的合法权益得到满足”。区域经济学家、广东省委党校副校长陈鸿宇提醒说。

在高调宣布大幅加薪之后,最近富士康迁厂的消息也接踵而至。有报道称,在尚未正式签订协议之前,河南及天津均传言富士康即将在当地建厂及扩建,而且相关员工招聘工作也已提前布局。

一份张贴在河南各地的富士康招聘员工广告称:富士康员工实行每天工作8小时、每周5天的工作制度。公司按国家有关规定支付加班费,员工每周至少休息1天。员工工资底薪1200元,考核合格者月薪不低于2000元。同时,还有富士康在河北廊坊招工的消息。

此类迁址、招聘的消息一出,立即引发多方面关注。

富士康为什么在“连跳”事情后高调内迁?世界上最大代工厂内迁预示着中国的产业经济版图将发生怎样的变化?一时间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不怕上错花轿就怕嫁错郎的北迁企业

如果把富士康比作是一个漂亮的女人,那么这个漂亮女人婚姻生活的关键,当然在于选择如意郎君,至于上哪个花轿就显得不是那么重要了。富士康一直不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也是自有用意,“神秘”一般是女人的杀手锏,必然会惹得待选新郎们团团转,并且会使出浑身解数来讨取美女欢心。聪明的女人也会给自己留出足够的空间选择,以便在今后的婚姻生活中拥有更多的自主权。

实际上,地方政府已经在如何吸引富士康这个纳税大户上各显其能。

《河南日报》曾发表了关于“富士康招工”的答记者问,详细介绍了招工的标准和薪资待遇等,大篇幅地为富士康招聘做集中的宣传。政府招聘工作小组的效率高得出奇。

像河南郑州这样的内地城市,开出的条件无疑对富士康存在着一定的吸引力。

内地的一些地方政府之间存在一种同质化竞争现象,土地、税收、用水、用电、供暖等配套和劳动力供给,这些“红利”是它们能够给予富士康的全部。河南的优势在于,富士康的80万员工中,河南籍员工有15.7万;另外,该省的最低工资标准、最低土地出让金额也都相对较低。

郑州当地一位政府官员曾向媒体表示,为了引入富士康,政府在税收、土地供应、用工服务等多方面做出了“最大的让步”。河南省政府很早便组织了由副省长牵头的工作组负责项目跟踪,郑州市更于2007年就成立了富士康科技集团郑州投资项目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并由市长赵建才担任组长。然而,在过去的数年中,他们“与富士康的谈判也是谈谈停停”,这场相亲一直进展也不大。

相对而言,富士康似乎更青睐河北廊坊。这座城市的地理位置比郑州优越,距离北京和天津只有两个小时的车程,而那里有富士康大客户如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等公司的工厂。富士康2006年开始考虑在此设厂的时候,选择了廊坊市南的龙河,而不是市北更加成熟的经济开发区,主要原因是南面有更大的面积可以建厂,但这也造成了如今龙河只能看到富士康一家工厂,周围都是未经建设的土地。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酝酿数载富士康全国大迁徙 内地已大规模招聘
富士康内迁脚踏多条船 郑州廊坊争夺战 酝酿多年 加薪为导火索
富士康加速全国大迁徙 酝酿多年加薪为导火索
富士康紧急内迁 员工锐减至10万 重庆希尔顿酒店就涉黑案致歉
富士康称上半年亏损将扩大 股价重挫8.9%遭抛售
中国仍是境外产业转移重地 富士康事件影响有限
图片新闻:
中国上半年GDP达17.28万亿 同比增11.1% CPI涨2.6%
霸王回应洗发水致癌说 称不下架不退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