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土部:征地补偿费要直接支付给农民 未经同意严禁强征 解读 -谷歌中国整改后通过牌照年检 称将遵守中国法律 从中得到教训 -李克强等国务院领导调研 保持政策稳定 新刺激政策可能性不大 -中国外汇储备达24543亿美元 同比增15.1% 拓展对外投资渠道 -北京成全球第二大世界500强总部之都 北京银监局叫停吸储大战 -广东性别比失衡 官员称“进口新娘” 申请日本自由行签证增两倍 -重庆打黑将写成小说 剖析文强堕落轨迹 加大校园网络言论监管 -美国大批公务员面临失业 英石油表示墨西哥湾漏油有望彻底解决 -北京电大现史上最严重舞弊事件 京严禁天上人间等场所变相开业 -多名唐骏'大学校友'否认学历造假 方舟子称唐骏自传80%造假
首页>>中央企业
国资委人士否认授意房地产央企扩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2 日 
关键词: 国资委 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项目 房地产价格 紧缩政策 地王 野村证券 接盘 第一财经日报 地产企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针对市场传言“国资委近期通过约谈等方式‘授意’房地产央企下半年在各自专注的领域加速扩张”一事,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的国资委相关人士对此予以否认。

“绝对没有这个事情,最近我们在房地产领域也没有研究新的政策。”上述人士对记者明确表示。

自从年初爆出央企频拿“地王”消息后,央企在上半年房地产调控前后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国资委在今年3月末明确表态78家央企将退出房地产业务,随后这78家央企在4月初向国资委提交了退出方案。

对于此次传闻,前述人士也颇有些无奈,他对记者表示,国资委哪有那么多的精力对企业经营管得这么细。

中央4月份出台“新国十条”后,各地的房地产价格普遍出现回落,或者陷于有价无市的观望期。北京市一位有购房意愿的人士对记者说,他最近收到地产中介邀请看房的电话明显增多。“我现在更关心成交价的变化,因为市面上价格在成交时一般都会予以打折。”他说。

野村证券7月7日的报告认为,目前的紧缩政策应该会让全国平均房价在未来12~18 个月内下降10%~20%。此后政策或将逐步放宽,成交量应该会强劲回升,而价格涨幅则表现温和。房地产市场回调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有限。

由于房地产问题牵涉到投资和地方财政收入,“如果跌幅不足10%,政府可能会觉得没有完成‘政治任务’,因此会维持紧缩政策,从而导致房地产市场继续下滑;但如果跌幅超过20%,政府或许会开始担心房地产市场过度萎缩对经济其他部分造成的溢出效应,从而放松或甚至逆转部分的紧缩政策。”野村证券在报告中指出。

不过,就最近两个星期相关部委的表态来看,房地产调控仍将维持现有局势。

鉴于房地产中期价格或回稳,少数资金充裕或在调控前已经周转过来的优势地产企业也频繁出手,争取降低拿地成本。据媒体报道,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全国20个主要城市6月28日~7月2日共成交土地54宗,环比增加10%,成交土地面积480万平方米,环比增加98%,值得注意的是,成交均价环比却降49%。

至于78家央企的退出情况,目前整体进展还较缓慢,但遵循着既有步骤。记者观察到,北京、上海等定点产权交易所挂牌的中央企业房地产项目在调控后暂时未明显增多。

处于价格下跌的市场中,有意接盘这些房地产的央企人士对记者表示,一些房地产项目当初拿地成本就较高,按现有价格接盘显然有难度;同时并购相关央企房地产,也需要考虑企业整合和人员安置等问题。(记者汪时锋 )第一财经日报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三网融合关注三条主线三大龙头 央企有全球市值第一 却无名牌
李荣融:央企有全球市值第一 却无叫得响的品牌
五矿3.5亿转让旗下地产公司 不在退房央企之列
央企百亿资金试探性入股市 具有市场风向标意义
退房央企托孤难 小房企最多挺3月 炒房团逃离真相 京沪租金涨
国务院鼓励民资建政策房 央企退出房产缓慢 沪房产税方案正研究
央企上缴红利比例拟提高 遏盲目投资 多地调最低工资 上海最高
财政部拟提高上缴红利比例 遏制央企盲目投资
图片新闻:
西班牙加时1-0击败荷兰 第八支世界杯冠军队诞生
西班牙VS荷兰前瞻:第8支王者诞生 最强阵容对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