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全国各省市区高考录取分数线一览表 查询时间及查询方式 -制造业竞争力中国居全球第一 央企有全球市值第一 却无名牌 -全国"蚁族"将超百万 京沪等城市房租暴涨 被逼向绝境 专题 -温家宝江西查看灾情 指导抗洪救灾工作 -审计署首次披露"地方债" 规模逼近2.8万亿 -南水北调34.5万移民搬迁 征地补偿提高到16倍 -公安机关破获“东伊运”组织(实录) 头目被抓 预谋大规模袭击 -贫富差距挑战社会容忍底线 政协委员建议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第六次人口普查将包括境内外籍人员 居民须在现住地登记 答问 -长江水位超98年 抚河十万群众获救 南京气象局承认错误预报
首页>>中央企业
李荣融:央企有全球市值第一 却无叫得响的品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5 日 
关键词: 李荣融 市值 中央企业 央企 企业自主 国资委 低端 品牌 股权激励机制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球市值第一却无名牌 央企仍缺核心制造技术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今天召开的中央企业科技工作会议上表示,中央企业近几年进步很大,但主要依赖于我国经济的高增长。与跨国公司相比,中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还不强,自主创新能力仍有很大差距。虽然125家中央企业中,有中石油这样的全球市值第一的企业,可是数不出几个产品能排上全球第一,更找不出一个全球叫得响的品牌。

李荣融说,我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工业制造大国,中央企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但是,我们的企业只在一些低端或中低端的产品和产业上赢得了国际竞争力,由于缺少核心制造技术和高端产品开发能力,难以进入产业高端,一些领域的关键生产设备目前仍需依赖进口。中央企业以技术进步求发展的机制尚未形成,工业新产品开发的技术约有70%属于外源性技术。

国资委已明确,将优先在科技型上市公司探索股权激励机制,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选择部分具备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和院所转制企业开展分红权试点,构建有利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的长效激励机制。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央企利润上缴比例将提高 明年预算公开细化至"项"
央企红利上缴新方案加速制定 拟调高比例扩大范围
审计署就6户央企2008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答问
审计署披露中航等6户央企审计结果 37人被处理
五矿3.5亿转让旗下地产公司 不在退房央企之列
图片新闻:
意大利2-3负斯洛伐克 卫冕冠军小组垫底悲惨出局
本田圭佑一射一传建功 日本3-1击败丹麦晋级16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