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校园安全首次上升到国家高度 安保警戒升级 -"新36条"出台 鼓励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石油等 出台具体措施 全文 -严打严防校园安全事件 使罪犯不敢对孩子下手 开展10天检查 -英国组成战后首个联合政府 内阁名单 将奉行积极的对华政策 -央企上缴红利比例拟提高 遏盲目投资 多地调最低工资 上海最高 -文强案二审 称一审量刑过重 请求从轻处理 强奸罪审理不公开 -国家储备钢材公开竞价销售 多家钢厂降价 中国加息时间表或推迟 -地震不可测与近期无震判断不矛盾 1.5级以上地震可精确定位 -银行每周上报压力测试结果 四行再融资规模为2870亿 上限不变 -蒜价2年暴涨百倍 供求失衡引发外资暴炒 囤蒜商获利已过亿元
首页>>中央企业
78家央企退出地产业务进程缓慢 仅7家挂牌转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4 日 
关键词: 转让 地产业务 地产行业 业务进程 国资委 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哈电 公开市场 产权交易所 房地产开发公司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指数研究院13日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截至目前,78家央企中在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资产的仅有7 家,房地产业务转让还没有形成态势,体量较小,退出进程缓慢。报告称,要使非主营业务的央企真正退出房地产领域,除了国资委的表态之外,还应有更高层次的政策出台。

该报告指出,按照以往经验,央企的房地产业务转让有三种形式,包括:通过内部协议转让,由央企自行处置;央企之间进行股权调整,但需要国资委批准;凡是要进入公开市场处置的,产权市场将承担主要责任。其中,前两种方式均为央企内部交易,对多数企业参考意义不大,而公开市场的房地产业务转让进展缓慢。

据统计,截至目前,78 家央企中在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资产的仅有7 家,分别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北京金中都置业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的北京新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中石化集团的珠海市华瑞物业建设有限公司、中国轻工集团的中轻联合公司、招商局集团的北京恒世华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哈电集团的哈尔滨哈电地产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哈尔滨东力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中石油集团的北京都市圣景房地产开发公司。

报告分析指出,上述央企的房地产业务转让,还没有形成态势,体量较小,退出进程缓慢。

“单从产权交易市场来看,公司股权结构复杂,个别项目资不抵债,在建工程的转让方式、资产评估价值的界定及股权转让价格过高等因素将成为阻碍转让的多重因素,也是造成央企退出房地产业务进程缓慢的重要原因。”报告说。

报告还分析认为,央企退出的路径尚不明朗,要使非主营业务的央企真正退出房地产领域,除了国资委的表态之外,还应有更高层次的政策出台,对中央企业投资房地产的行为要给予规范。

“要通过强有力的政策,鼓励中央企业向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真正发挥国有经济的影响力和控制力。”报告说。

报告还表示,从总体看,地产央企整合限制部分资金流入地产行业,短期内有利于促使楼市,特别是土地市场的适当降温。但长期来看,央企地产业务整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于以地产为主业的16 家央企而言恰恰是进一步做强做大的机遇,对一些民营房地产企业而言,也是较好的投资机会。 于祥明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多家央企陆续挂牌“退房” 4月国资交易增142.91%
央企上缴红利比例拟提高 遏盲目投资 多地调最低工资 上海最高
财政部拟提高上缴红利比例 遏制央企盲目投资
多家央企陆续挂牌“退房” 4月国资交易增142.91%
国资委查央企对外并购 中移动入股浦发再遇考验
国资委拟5月份起对央企并购进行专项检查
李荣融敦促央企退出非主业 国企应退出竞争性领域
图片新闻:
利比亚航班坠毁103人罹难 仅1儿童幸存 排除恐怖袭击
汶川地震两周年:灾后重建的中国式路径 北川老县城适度开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