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4月经济数据:CPI涨2.8% 70大中城市房价涨12.8% 触发加息周期 -我国拟规定非现场购物30天内可退货 将普查福彩公益金资助项目 -全装修房不达标有权索赔 一线城市房价明显回落 偷漏税造就暴利 -1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全文 4月贷款增7740亿 地方融资欠债或超7万亿 -中国南北分界带分布图制定完成 南京万只小蛤蟆逃亡 与地震无关 -炒楼资金转战中药材市场 蒜商自曝内幕 揭"疯狂大蒜"利益链 -中国电影7月起全面实施一备二审 全文 五省七地争"二乔"故里 -央视大火案一审宣判 新址办主任获刑7年 21被告当庭均未上诉 -汶川人逐渐走出地震阴影 4200多亿元重建贷款助推地震灾区发展 -内地剖腹产率世界第一 医院被指唯利是图 高校财务信息将公开
首页>>企业动态
宝钢重组广东钢铁进入实质阶段 广钢:脱胎换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1 日 
关键词: 钢铁集团 钢铁产业 宝钢集团 重组方案 十一五规划 广州亚运会 产能 广钢集团 钢铁行业 重组计划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2008年6月宝钢重组韶钢、广钢并成立广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来,具体的重组方案一直备受关注。5月10日上午,广东省发改委和广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召开媒体通气会,表示广钢环保迁建方案已确定:将投资350亿元,在湛江建设500万吨精品钢铁基地,产品定位为广东急需的高档碳钢板材。项目年内将启动建设,建设期约为三年。在国家《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规划期内,尚不会形成产能。项目投产之后,广钢白鹤洞厂区将关停。

此次在宝钢介入下广东省内钢铁产业的布局调整如顺利实施完成,也标志着广东省在节能减排及产业结构调整方面迈出重要一步。此前,广东省已淘汰1000万吨钢铁落后产能。

广钢:顺势而为,脱胎换骨

重组方案中,广钢搬迁与湛江钢铁基地建设最受关注,两者也紧密相关。广钢有50多年历史,其白鹤洞厂区现已处于广州市中心,属于“广佛同城化”结合部,但其设备相对落后,对城市环保造成压力。在广佛同城化以及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背景下,环保搬迁亦是从更利于城市发展的角度出发。

宝钢集团副总经理、广东钢铁集团总经理赵昆表示,一年多来,重组涉及的各股东方就推进实质性重组工作有关事项进行了多轮沟通磋商。到2009年底,广东省政府决定启动以广东钢铁集团为主体的实质性资产重组计划,广东钢铁集团按此计划开始按照母子公司模式对韶钢集团、广钢集团实施管控,并以此推动广东省淘汰落后钢铁产能、实施广钢环保迁建的计划。目前,宝钢集团与省、市国资委已经就实质性资产重组的关键事项达成共识,具体操作细节仍在磋商。

对于湛江钢铁基地,赵昆表示,项目所在的东海岛拥有建设钢铁基地的绝佳条件。湛江具备构建内联泛珠三角、外连东盟十国的国际性物流平台的条件,也是中国从国外进口铁矿石运输距离最短的地区之一。

对于在行业内并不突出的广钢来说,此次重组迁建,显然有“脱胎换骨”的意味。

行业与地域发展的双赢

在此次广钢的环保迁建方案之前,广东省已经在省内淘汰了1000万吨的钢铁产能。此次重组过程中的环保迁建方案,所遵循的原则仍然是国家“‘等量置换’或‘减量置换’”、“不新增钢铁产能”的产业政策要求。

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妙娟表示,此次环保迁建是广东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一步。此次调整之后,广东省钢铁产能在全国中的占比将由之前的3.7%降低到2.3%,力度相当大。但她也表示,广东省不追求在每个产业上都成为大省。在钢铁产业上,看起来规模更小了,但行业质量却更高,在相当程度上替代了进口产能。“达到了重生的机会。”而这样的合理布局,也能让广东的“天更蓝,水更清。”

广东钢铁业重组迁建项目推进的另一个结果是,广东省在钢铁行业的节能减排目标也将超额完成,基本上在小火电、水泥等方面都提前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的节能减排约束目标。

而在行业发展方面,近两年钢铁产业面临着激烈的行业竞争和国家越发严格的调控政策。本身广钢在同行业内就不具备优势。

重组之后,根据广东钢铁集团的安排,过渡期间,公司将通过宝钢统一的采购供应和物流管理平台,充分共享宝钢在原料领域的议价能力强、物流成本低和供应稳定等优势,从而获得稳定的、价格相对较低的原料资源。同时,公司也将在新产品开发、技术移植、管理经验引进等方面得到宝钢的全面支持,进一步提升产品盈利能力。借助宝钢较强的信用优势,公司将获得更加充沛的资金需求保障,有效降低融资成本。(杨涛)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方对"两拓"合并反垄断调查 宝钢:铁矿石定价机制变化大势所趋
宝钢首次表态:铁矿石定价机制变化大势所趋
宝钢钢材前五月涨千元 中钢协称后市难大幅上涨
宝钢董事长徐乐江:2014年前铁矿石供求将逆转
铁矿石长协制度面临崩溃 宝钢大佬地位或遭撼动
宝钢:长协机制可调整完善 力拓暂未参与长协谈判
宝钢踌躇3月钢价政策 中钢协力挺涨价
中钢协闭门讨论铁矿石谈判 "中国模式"难如愿 宝钢重新主导谈判
外媒称必和必拓涨价99.7% 宝钢称中方谈判进行中
图片新闻:
二氧化碳排放税或2012年开征 中央地方七三开(图)
罕见暴雨袭击南中国 25万群众生死大转移(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