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一季度数据:人民币贷款增2.6万亿 三大投行押注二季度加息 -胡锦涛晤奥巴马 中美关系5主张 人民币汇率改革不屈服外部压力 -中国或将调查三大矿山垄断行为 国内钢企全线涨价 海外并购强劲 -波兰:不认为坠机是俄蓄意 飞行员成调查焦点 图-154存安全隐患 -个别城市或试点住宅房产税 投资撤一线城市 二三线或五年繁荣 -王家岭矿难36人遇难 属特别重大事故 调查组成立 负责人道歉 -广西全州县暴发手足口病 13婴幼儿死 "问题氧"事件处分8责任人 -世博开幕式不超两小时 规模小于北京奥运会 文化演出全免费 -中央界定39追责情形倒逼干部选任监管细化 -部委预算一览表:交通部一家独大支出1200亿
首页>>企业动态
铁矿石长协制度面临崩溃 宝钢大佬地位或遭撼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3 日 
关键词: 宝钢 铁矿石价格 粗钢产量 全球钢铁 钢铁信息 受伤 进口铁矿石 受灾 环球钢讯 钢铁企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运作了40多年的铁矿石长协制度面临崩溃,人们担心,对于铁矿石需要全面进口的宝钢来说,继钢产量落后河北钢铁之后,宝钢的行业霸主地位将进一步面临挑战。

长协改短约

盈利能力或再“受伤”

宝钢旗下上市公司宝钢股份近日显示,2009年,宝钢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485.25亿元,同比下降2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16亿元,同比下降10.0%;公司整体的毛利率由2008年的11.6%下降至9.1%。

不仅如此,这也已是宝钢股份净资产收益率连续第五年下滑了:2004-2009年,公司的ROE(加权)分别为24.7%、20.6%、16.8%、15.2%、7.0%、6.3%。分析人士认为,这样的持续性下降,表明宝钢的盈利能力正在系统性下降。

而近日三大矿商提出的铁矿石涨价100%并改签季度合同的要求或将再度削减这家中国最为成功的钢铁企业的优势。

此前,宝钢一直是长协矿制度的受益者,其全部的铁矿石均源于进口,并且全部都是长协矿,不仅来源稳定,而且能够享受比其它进口铁矿石更加低廉的原料成本。

“如果改为季度定价,则宝钢的优势将会削减很多。”4月12日,“我的钢铁网”研究员张铁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道。

数据显示,在现有产能维持不变的情况下,宝钢需要进口的铁矿石不低于4000万-5000万吨。一旦宝钢跟随日本钢铁企业以高价实行季度定价后,铁矿石价格至少上涨100%,而铁矿石成本占到钢材原材料成本的50%,以宝钢基本100%依赖长协矿为例,在不考虑宝钢向下游转嫁成本压力的情况下,宝钢的吨钢盈利水平约会下降120%以上。

霸主地位遭挑战

近年来,随着国内钢铁行业群雄并起,宝钢的霸主地位也一再面临着挑战。

“没有了长协矿的优势,宝钢的龙头地位会进一步被削弱。事实上,从钢产量上讲,宝钢已经落后于河北钢铁了。”张铁山道。SBB(《环球钢讯》)日前公布的2009年全球钢铁企业粗钢产量20强排名显示,宝钢排名第三,而河北钢铁集团粗钢产量已突破4000万吨,升至第二。

不过,张铁山也同时表示,这么多年来,虽然稳定而价格优惠的长协矿一直是宝钢优势的一部分,但其最主要的竞争力还是其产品的品质,这也是宝钢的吨钢利润在国内同行中处于较高的水平的主因。

而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琳则认为,若长协矿制度崩溃,在国内钢企普遍“受灾”的情况下,宝钢的日子相对仍然比较好过。

“宝钢这样的龙头钢企还是不一样,即便是季度定价,它也可能拿到相对优惠的价格,或者通过包括使用海外权益矿等其他渠道来锁定自己的利润。”张琳道,“其实受伤最厉害的应该是中型钢企。因为对于那些小钢企来说,以前他们就拿不到长协矿,所以这次变定价方式对他们来说影响并不大。”(谢 岚)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外媒称必和必拓涨价99.7% 宝钢称中方谈判进行中
宝钢:长协机制可调整完善 力拓暂未参与长协谈判
宝钢踌躇3月钢价政策 中钢协力挺涨价
宝钢携手沙钢已涉及人事安排 一季度末或见分晓
中钢协闭门讨论铁矿石谈判 "中国模式"难如愿 宝钢重新主导谈判
宝钢取代中钢协重新主导谈判 结果望4月1日前达成
多央企5年内退出宾馆酒店业 涉及资产达千亿 宝钢国航无一例外
宝钢拟新建300万吨钢铁产能 如何绕过限产令 09营收跌下2000亿
宝钢09年净利同比降一成 武钢或追随其价格策略
图片新闻:
西南大旱引发产业危机:万亿游资渗透炒作农产品
波兰总统遗体运抵华沙 东欧国家集体哀悼[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