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车企最富CEO 上市车企高管收入排行榜 中石油详解千亿利润 -周小川:谁说要加息了? 中国为何无法接过发达国家消费大旗? -胡锦涛参加核安全峰会 启动"两会三国"之行 中美元首将会谈 -中国运煤船在澳漏油 或被起诉 被索马里海盗劫持货轮无中国船员 -王家岭矿难33人遇难 5人被困 抢险搜寻耗资超1亿 救援全纪录 -地方应对网络舆情能力榜 郴州问题氧:夫妻"垄断"供求10余年 -部委预算一览表:交通部一家独大支出1200亿 -波兰总统专机在俄坠毁 机上人员全部遇难 -一季度CPI将平稳运行 龙永图:中国经济不存泡沫 无需打压房地产 -铁矿石三巨头统一战线 弃长协 多方反对 欧洲钢企仍"就地还钱"
首页>>企业动态
中石油高层详解巨额利润“来龙去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2 日 
关键词: 周明春 中石油 石油公司 炼化一体化 中俄 石油巨头 炼油 油气合作 利润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千亿元巨额利润如何来花哪去

中国石油日前公布2009年年报显示:在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这家石油巨头仍取得了上缴税费2000多亿元、实现净利润1033.9亿元的辉煌业绩。

超过千亿元的净利润来自何方又将花在何处?带着这一备受社会关注的话题,《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访了中国石油股份公司财务总监周明春。

千亿元利润是怎么来的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国内市场需求疲软的双重影响下,特别是在原油价格同比下降38.4%的情况下,中石油2009年利润与上年相比仅仅下降9.7%。”周明春说,“ 我 们 的 生 产 经 营 经 受 了 重 大考验,千亿元利润来之不易。”

据了解,在严峻的金融危机之下 ,作 为 “ 航 母 级 ” 企 业 的 中石油,率先把自己变成更加机动灵活的 “ 小 舢 板 ” , 以 适 应 市 场的需要。周明春称之为“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合理调整生产节奏。”他举例说:“比如,在原油生产上,我们克服了从大范围限产和较大幅度产能建设调整给生产组织带来的困难,全年关井限产500多万吨;在炼油加工上,则经历了从年初高库存、低负荷运行到恢复加工生产的复杂 过 程 , 加 工 负 荷 率 从 最 低的72%提高到98%,保持了低负荷状态下稳定生产,市场形势好转后加快组织生产。”

与 此 同 时 , 中 石 油提 出 “ 过紧日子”的思想,强调向管理要效益。“一方面,强化投资管理,优化工程方案设计,加强项目过程控制,全年压减项目建设投资成本10%以上;另一方面,坚持低成本战略,强化成本管理,全年实现了油气操作成本同比下降5%、行政管理费用同比下降10%的控制目标。”周明春说 , “ 别 小 看 这 几 个 简 单的数据,对于像中国石油这样大基数的公司,成本的微小降低都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当然也会获得可观的收益。”

国 家 对 成 品 油 价 格机 制的改革,使国内炼油企业扭亏为盈。这无疑是支撑中石油在原油价格同比下降形势下利润超过千亿元的重要原因之一。数据显示,2009年中石油炼油与化工板块实现经营利润173亿元,而在2008年其炼油和化工板块受成品油价格倒挂影响亏损额高达829 .7亿元,相比之下实现扭亏增利超过1000亿元。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石油2009年盈利超千亿 消费税支出增至824亿
中石油联手壳牌购澳Arrow 总收购对价35亿澳元
中石油联手壳牌收购澳能源公司 7月见最终结果
国际板倾向“直接上市”或出现另一个中石油?
中石油将加大海外资本投入 盈利能力强于去年
布局新能源战略中石油、壳牌200亿购澳最大煤层气商
中石油拟建10大储气库群 京58储气库群年内建成
中石油获准筹建金融租赁公司 挂牌时间未确定
中石油抄底加拿大油砂 油价"风向标"跌破零点 天然气需求未缓解
天然气需求尚未缓解 中石油中石化:正采取措施
图片新闻:
波兰总统遗体运抵华沙 东欧国家集体哀悼[组图]
中国具备独立探测火星能力 "中华牌"月球车制造完毕(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