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部委预算表:交通部一家独大支出1200亿 -王家岭矿难被困者生还希望渺茫 公开井下救援视频 问责直指监管 -波兰总统专机在俄坠毁 机上人员全部遇难 -一季度CPI将平稳运行 龙永图:中国经济不存泡沫 无需打压房地产 -铁矿石三巨头统一战线 弃长协 多方反对 欧洲钢企仍"就地还钱"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今开幕 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 理事会大调整 -3月外贸:6年来首现月度逆差 美终裁对华进口油井管征反倾销税 -以旧换新范围拟扩大 手机有望加入 企业家信心指数达两年来最高 -各界炮轰高房价 房市观望物业税 国土部:风险可控 招拍挂不变 -卫生部:高温暴露疫苗须销毁 注射美容陷阱揭秘:成本1元售价上万
首页>>企业动态
谁是中国车企最富CEO 上市车企高管收入排行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2 日 
关键词: 上市公司 乘用车 万丰奥威 高管薪酬 中国车 商用车 上市企业 2009年 CEO 收入排行榜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汽车行业赚得盆满钵满,汽车高管的“钱袋”又是怎样的呢?随着上市公司纷纷披露2009年年报,我们终于可以揭开上市车企高管的薪酬收入的真面目。

江铃汽车董事总裁陈远清以255万元的年薪连续三年蝉联薪酬最高宝座,但这与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比亚迪股份(01211.hk)拥有的450多亿港元市值相比,又有点小巫见大巫了。

车企高管年薪涨一至两成

目前在国内A股汽车板块(包括零部件)大约有90只个股,上市公司基本可以代表整个行业的情况。2009年,上市车企高管年薪也跟着水涨船高,普遍的涨幅在10%~20%左右,跑赢了CPI指数。

值得一提的仍是江铃汽车高管的薪酬,根据江铃汽车2009年报,2009年度公司为董事兼总裁陈远清支付 37.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55万元)的薪酬,比2008年约增长10%。江铃汽车董事兼总裁自2007年来连续3年蝉联国内上市车企第一高薪。除了总裁外,还有副总裁在内的高管年薪也超过100万元。不过,江铃汽车支付给高管的“高价”还是物有所值的,2009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利润高达10.56亿元,同比增长34.66%,每股收益更是高达1.22元。

去年陷入亏损境地的海马股份董事长的年薪增长也在10%左右,而市场表现突出的江淮汽车和一汽轿车的高管的年薪增速在20%成左右。

不过,上海汽车、长安汽车这两个国内规模最大的整车类上市公司的高管的年薪增幅却不到两位数,而上海汽车去年的净利润增幅却超过9倍,长安汽车更是超过40倍,业绩好管理层并不一定就能拿到高薪。

商用车企薪酬高于乘用车企

乘用车企业的高管更易出风头,但商用车企业的高管的薪酬要远远高于乘用车。在商用车企业中,除了江铃汽车高管的年薪高居榜首外,超过百万元年薪的福田汽车总经理王金玉、宇通客车董事长汤玉祥均也属于商用车企业。金龙汽车2009年年报尚未公布,但总经理薪酬肯定超过100万元,薪酬超过100万元的高管几乎全是商用车,足以让乘用车企高管“眼红”。据悉,上海汽车、长安汽车和一汽轿车这些规模庞大的乘用车企业的一把手的薪酬也不过70万元。

零部件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也让乘用车企高管羡慕不已,福耀玻璃、万丰奥威一把手2009年薪酬均超过100万元,这也和零部件行业利润较高不无关系。

在现有的上市车企中,商用车的业绩暂时要好于乘用车(至少从每股收益上来看),江铃、福田和金龙汽车是上市车企中蓝筹股,乘用车企在去年的大好形势下,业绩也高歌猛进,与商用车企业绩不相上下。

目前乘用车行业的优质资产如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一汽大众、一汽丰田还没有注入到上市公司中,这使得乘用车上市企业中高管的薪酬“含金量”大打折扣,这些合资企业外方高管的薪酬应该也不低于商用车企的,只不过没有披露。陈远清位于“年薪冠军”的原因之一也在于其代表福特外资方。此外,乘用车上市车企大部分为大型的国有企业,国资委对国有企业的高管薪酬有一定的限制。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质检总局"X档案"泄密 24家车企典型投诉曝光
吉利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 或落户北京 中国民营车企上演蛇吞象
曲线进军欧美市场 中国车企海外掘金“急转弯”
商务部:丰田付出代价完全应该 中国车企应以为鉴
工信部:车企要健全召回制度 全文 捷达爆"刹车门" 厂家欲隐瞒
工信部将出新政推动汽车业整合 鼓励车企海外发展
汽车行业再现融资热潮 车企今年扎堆上市
中国汽车产量超美日之和 丰田公布召回方案 美韩车企趁机挖墙脚
图片新闻:
中国具备独立探测火星能力 "中华牌"月球车制造完毕(图)
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在俄罗斯因飞机失事身亡[现场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