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重庆推出万亿元投资计划 涉及交通等323个项目 受益股名单一览 -仅三分之一殡仪馆盈利 暴利背后的秘密 专家:体制垄断导致暴利 -美国宣布推迟公布汇率政策报告 延后决定是否将中国列为操纵国 -世博31个省区市馆进入最后布展阶段 世博礼品亮相北京参观免费 -山西阳高县大同县交界发生4.5级地震 北京海淀及部分郊区有震感 -贵州广西重庆有弱降雨 西南旱情仍持续 贵州19城镇限时限量供水 -巴格达多起爆炸爆炸致250人死伤 中国大使馆及新华社分社受损 -北京首现城郊区房价倒挂 通州新房超城区二手 租售比达1:1000 -新华社连发6篇评论批高房价 或为推物业税开道 专家激辩物业税 -网上开店拟实名备案 购货凭证可作投诉依据 未成年人开店隐忧
首页>>民营企业
上市公司税负榜:民企平均高出国企14个百分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5 日 
关键词: 税负 上市公司 国企性质 榜单 民企 所得税 2009年 投资者报 结构性减税 A股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26日,ST成功发布2009年年报,报告显示,公司2009年缴纳所得税2.65亿元。同时,公司2009年的利润总额是3.44元,两者比值高达77%,公司也因此成为A股所得税税负最重的公司。

《投资者报》同时对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税负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就企业性质而言,民企的税负明显高于国企;就行业来看,化工税负最高,交运设备税负最低;就区域来说,广东省税负最高,青海省最低。

筛选4标准

衡量上市公司税负的税种主要有所得税和流转税,为了简便起见,《投资者报》仅就所得税税负做分析。

事实上,仅就所得税的税负来看,也有很多比较的指标,在此,《投资者报》的公式为:所得税税负=所得税/利润总额。

第一,提取全部A股过去三年,即2007年~2009年的所得税金额和利润总额,由于截至2010年3月31日,共有994家上市公司发布2009年业绩报告,所以,其余尚未出2009年年报公司的数据,我们用2009年三季度数据代替。

第二,统计每家上市公司过去三年的所得税和利润总额的平均值,再将每家公司所得税的平均值除以利润总额平均值,所得比值即为该公司的所得税税负。

第三,剔除新股,同时,为了保证榜单的科学性,《投资者报》统计出A股整体上市公司近三年所得税的平均值,由于有些公司尚未发布年报,所以分开来统计。统计的结果是,已发布年报公司过去三年所得税整体平均值2.3亿元,未发布年报公司,其过去两年及三季度的所得税整体平均值是0.92亿元。以此为筛选标准,我们剔除那些过去三年所得税平均低于2亿元,以及过去两年及三季度所得税平均低于1亿元的公司。

第四,经过上述筛选,172家符合条件的公司最终被保留下来,在这些公司中,《投资者报》按照税负从大到小的顺序,筛选出排名靠前的50家公司。

平均税负:民企24%,国企10%

在国家大喊“结构性减税”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的税负有增无减。

统计显示,截至2010年3月31日,全部A股公司中,已有994家公司发布2009年年报,这994家公司2009年缴纳所得税总额2364亿元,同比2008年增长了30%。2008年这994家公司的所得税额仅为1816亿元。

一个极为重要的影响因素不能忽略:那就是,在2009年里,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好转了。但事实上,我们对已发布年报的994家公司的盈利同比情况进行统计,结果发现,其净利润增幅仅为20%,远落后于上市公司31%的所得税额增速。所有的现象都在印证,所谓结构性减税,只是一个口号,上市公司的税负有增无减。

同时,《投资者报》数据显示,国企数量不仅多,而且税负明显轻于民企。

据现有数据显示,在A股全部的1700多家上市公司中,具有国企性质的共有992家,占比近六成,国企势力可见一斑。

更重要的是,992国企的平均税负仅为10%,虽然这个数值不算低,但同期民企的平均税负则更高,达到24%,高出国企14个百分点,表明民企税负远远重于国企。

行业比较:化工业高达54.8%,交运设备业为负

尽管整体上A股公司所得税税负走高,但各个行业所得税税负的轻重,差别还是很大的。

以全部A股为考察对象,统计结果显示,化工行(601398,股吧)业的所得税税负最高,平均值达到54.84%。紧随其后的是房地产行业,平均税负达到34%。此外,商业贸易、金融服务和建筑建材行业也都入围高税负前五名。与之相对应的,是税负最低的行业,交运设备以-27%的平均税负值,霸占了税负最低榜的首位,与交运设备行业情况类似还有电子元器件和餐饮旅游行业,税负平均值均为负值。

此外,就上市公司的地理分布来看,也具有明显的特征。其中,广东省以30%的平均所得税税负,居于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所得税税负榜的首位,紧随其后的是西藏,其平均所得税税负为28%,此外还有天津市、吉林省以及重庆市都入围前五。而青海省则以-13%的所得税税负,成为全国税负最低的省,经济发达的上海市则倒数第二,所得税税负仅为0.43%。(投资者报李静)

 

来源: 和讯

相关文章:
上市公司年报:171家交叉持股一季度浮盈58亿
沪深交易所将对上市公司一季报进行事后审核
808家公司公布去年年报 工行成最赚钱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审计费相差悬殊 中国神华最贵3974万元
西南大旱难撼公司业绩 多家上市公司称受损不大
尚福林:去年12家上市公司海外收购涉及金额531亿
西南旱情持续 相关上市公司影响几何?
图片新闻:
常州问题疫苗事件推迟9个月公布 监管部门未解释
胡润财富报告:中国内地已有140位百亿富豪 京富豪数居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