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经济发展将进第二次转型 可设低碳经济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 -西南大旱或影响全国米价 沪渝等地已涨价 -中国加快调整收入分配 温家宝答中国发展七问 加大美国产品进口 -央企退出楼市列时间表 国土部叫停住房用地出让 地王应供有钱人 -银监会急查地方债 卖地还债需6年 产能过剩央企将不准入股银行 -三大矿欲以短期合约废长协 中国钢企无法接受 年度定价或消亡 -2010年考研初试全国线划定 首划两分数线:学术型和专业学位 -地沟油:川菜馆湘菜馆使用最多 深公务员起薪7000元 最高超1.5万 -六部委拟出台药品招标标准 多家省级电视台播涉嫌欺诈猜谜节目 -融资融券交易申请今受理 首批试点规模340亿 打击热钱违规流入
首页>>企业动态
海外网友:谷歌已经成为政治工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4 日 
关键词: 谷歌 HsunTze peony Netrogen 政治工具 网友 互联网业 霸权主义 同一规则 Billy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日报网消息:在威胁“考虑关闭”谷歌中国两个月后,谷歌公司3月22日正式宣布停止按照中国法律规定对有害信息进行自我审查,将简体中文搜索服务由中国内地转至香港。整个事件引发中国日报网海内外网友的激烈讨论,大量海外网友对谷歌的做法表示质疑,认为跨国公司必须遵守东道国的法律,谷歌公司已经成为一个政治公司,沦为美国政府推行霸权的工具。

外国企业在华运营必须遵守中国法律

绝大多数海外网友都认为,谷歌要想在中国运营,就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法律,这是最基本的要求。网名为HsunTze的马来西亚网友说:“谷歌也许是一个很好的搜索引擎,但当它在本土以外的国家运营时,如果想实现公司的全球战略意图,就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找准定位。在中国运营,它就必须尊重和服从中国的法律和规则,并以此规范自己的运作。如果做不到,他就只能终止运营,离开中国。”网名为Anthony的泰国网民认为:“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历史和社会文化背景,不同的法律法规,对于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也是如此。不要期望每个国家都与美国相同。如果谷歌不满中国的规则,那就应该离开中国。”

谷歌已经成为美国政府推广美国价值观、谋求霸权主义的工具

大量网友认为,谷歌公司已经成为一个政治公司,沦为美国推行霸权主义的工具。网名为helen的英国网友说:“谷歌与美国情报机构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众所周知,谷歌最初成立的时候从美国中央情报局得到资助。而且谷歌目前与美国所有的情报机构都有联系,这已经是公开的事实。”网名为James的澳大利亚网友说:“谷歌披着道德的外衣,其真实目的路人皆知,即利用网络颠覆或者控制中国。 我认为,中国人没有理由将信息控制权交给谷歌。控制信息比子弹更有力量。”

政府有责任过滤有害信息,确保信息安全流动

绝大多数海内外网友认为,在互联网时代,政府有必要对有害信息进行过滤,以降低对社会的负面影响;信息的自由流动并不见得是一件好事,信息的安全流动或者安全信息的自由流动才是理想状态,才有利于社会的进步。网名为John的美国网友说:“其实谷歌在美国也实行网络审查。据我所知,在美国,谷歌要遵守爱国者法案,也就是说,它会随机监视一定数量的不知情用户的电子邮件,并在需要的时候提交给美国政府。”网名为Asian的新加坡网友认为:“有句成语说得好:防患于未然。网络审查是明智的。好东西被消化后利于身心,但如果这个东西含有一些毒素,那么对有害元素的检查和过滤非常重要,这才能保证到达大众那里的都是好东西。”网名为CV的美国网友指出,美国政府对中国网络检查的批评是不公平的。“中国要审查有害的色情图片,反华的和煽动分裂的信息等,这是完全正当的。美国政府不也在封锁基地组织和国内外穆斯林极端主义分子的网站吗?”

谷歌退出不会影响中国互联网的发展

海外网友指出,中国是世界上互联网业发展最快的国家,截至2009年年底,中国网民人数超过3.84亿,是世界上网民人数最多的国家。中国互联网业的发展绝不会因为谷歌的退出而停滞。网名为Billy的法国网友说:“谷歌公司在中国市场表现不佳,这完全是因为其管理不善。但他们并没有认识到这点,而是归咎于中国政府。谷歌的竞争对手在同一规则下竞争,为什么他们发展得很好,只有谷歌表现欠佳呢?”网名为Amy的英国网友指出,众多中国互联网企业从无到有的成长史证明,中国的互联网业是充满活力的。阿里巴巴的网络用户已经遍及2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于2005年成功收购雅虎中国,阿里巴巴网站是全球B2B电子商务模式的领跑者。而百度在中国打败谷歌,是因为百度更了解中国市场。

谷歌事件不代表中国投资环境的恶化

相当一部分海外网友认为,谷歌事件只是谷歌自身处理不当造成的,并不代表中国投资环境的恶化。网名为Michael的英国网友认为,中国关于搜索内容审查的法规一直都存在,并没有收紧或者发生其他改变,最起码我从报道中没有看到这种提法。但谷歌却做出如此激烈的反应,只能说明谷歌管理层的心态或者动机发生了改变。网名为Netrogen的美国网友认为:“如果是5年前,谷歌的威胁很可怕。但现在,中国经济迅速崛起,事实上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不会再将谷歌的离开看作重要挫折,还会有很多其他公司愿意在中国投资,建立企业。而且温家宝总理也正是表态,中国仍然欢迎外资企业到中国来。反倒是谷歌选择离开后,将很难再回到中国市场,他们会后悔莫及。”网名为Asian Perspective的新加坡网民认为,谷歌的离开不会给中国带来损失,相反谷歌将会承受失去具有战略意义的市场份额的后果。许多公司已经做好准备占领这一空缺。

谷歌出尔反尔,道德水平令人生疑

不少网友对谷歌公司的道德水平提出了质疑,认为他们出尔反尔,仗势欺人。网名为Osaka的日本网友说,跨国公司在决定进入一个国家进行经营之前,一般都会对所在国的法律环境进行了全面评估。相信谷歌也不例外。既然他们当时决定进入,那说明认可了这种环境,就没资格出尔反尔,否则只能让人怀疑该公司的道德品质。其他搜索引擎公司都遵循中国关于审查的法规,谷歌凭什么要求特权呢?他们不是一直鼓吹平等么? 网名为peony的加拿大网友发帖说,谷歌为什么现在而不是在最初进入中国的时候提出来不对搜索内容进行审查呢?很可能是因为几年前他们觉着自己影响尚小,但现在则不同了:“我举足轻重了,可以要求你们为我改变规则了。”这不得不给人仗势凌人的感觉。

来源: 中国日报网

相关文章:
外交部:谷歌事件属商业个案不应与中美关系挂钩
谷歌退出对中国互联网不会造成冲击
谷歌退出中国 互联网格局或将借机重新洗牌
网友理智面对谷歌退出消息
谷歌:不守规矩的“顽童”
新华网社评:谷歌代表不了外商投资企业
谷歌中国在浙密谋"善后"事宜 3月底或将退出
谷歌搜索退出中国内地 国新办网络局表态
图片新闻:
谷歌搜索退出中国内地 国新办网络局表态
西南五省区旱情影响全国多个行业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