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中美贸易统计数据为何差异大 不惧美制裁 汇率决不妥协 -15万吨沙尘进京 强沙尘南下 台湾现最严重沙尘暴 解读沙尘成因 -1500亿"红线"难守 3月信贷或环比增长 中国刺激政策不轻言退出 -发改委否认收入分配方案被退回 国资委:不能因地王否认招拍挂 -国产高端地铁列车首次出口 中国拆弹部队设备和水平不逊美军 -地沟油交易火爆一年利润近20亿 成品油批发价猛涨 最快月底调整 -央企酝酿参与股指期货 中投2号上半年成立 纳入20-30家小央企 -湖南郴州29名儿童血铅中毒住院 三家责任企业均为非法生产 -房价高珠三角现白领返乡潮 杭州现超低价房 海南楼市"过山车" -山西疫苗举报者和受害家长被恐吓 沈阳12东北虎命丧资本游戏
首页>>企业动态
网友理智面对谷歌退出消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3 日 
关键词: 谷歌 此事 网友 博客网站 微软 万瑞 数据监测 此言 中美关系 网民数量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当地时间1月12日,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谷歌集团,通过一位高层在谷歌的官方博客上发文,表示考虑关闭谷歌中国网站以及在中国的办事处。这位高层说谷歌退出中国市场原因有二。第一个是说因为他的博客、他的网站不断地被有组织的黑掉了。他在字里行间让人觉得他在说,中国政府的防火墙或者中国政府其他的手段,黑掉了他们一些博客网站。第二个,他说谷歌进中国来,过去一直跟中国政府做谈判,希望能够借着谷歌进来,让中国能够有自由的新闻,能够有表达意见自由。

此言一出,引起了网友的大肆讨论。坊间流传,此事不过是谷歌采取的一种商业炒作的手段。本想效仿前段时间“百度被黑”事件,想通过此事增高自己的点击率与关注度,借机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欲走还留是其真实目的。未曾料到却被网友笑称有“东施效颦”之嫌,更有网友断言,此事最后会跟微软当年大言不惭“盗版即黑屏”的说法一样,到最后终会不了了之。

根据万瑞数据对此事的数据监测结果显示:从1月13日-2月13日的一个月内,网民对此事的关注带来的总浏览量将近134万页次。 从时间分布上看,在谷歌宣布考虑退出中国之后的两天(1月14-15日)吸引一定网民关注此事,之后此事关注度迅速降低,直至2月3日达沃斯论坛后,才又掀起由谷歌事件引起中美关系方面的报道和讨论。

针对谷歌宣布退出中国事件,网络上的报道观点主要有以下几类,除掉对该事件的客观中立追踪报道外,网上相关文章主要是就谷歌宣布退出中国事件对谷歌战略发展的分析和对中国搜索行业格局的分析。

可见,网友面对此消息更多关心的是谷歌真正退出之后对中国互联网市场所带来的影响,理智分析其退出消息带来的连锁反应,而并没有对谷歌的退出事件本身进行过多的探讨,中国网友态度趋于理智。

其实换个角度来看,随着中国网民数量不断增长,互联网市场展示出迅猛扩张态势,而谷歌进入中国互联网市场已经五年却始终不能打败百度,占据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此时宣布退出,多少也是一个无奈之举。

来源: 中国网

图片新闻:
贵州84县226天无雨 珠江源头断流 温家宝赴云南指导抗旱
北京出台新政策 将暂停热点地区高价地入市交易 建万套公租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