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5"事件已审理审判97案198人 西藏不稳定因素根源是达赖 -杨洁篪解读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要点) -2010财政收支差额占GDP2.8% 新增公共投资1.18万亿可如期完成 -4万亿投资无1分钱进房地产 住宅70年后续期是否付费仍在讨论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青藏高原可燃冰可供中国使用近90年 -公立医院将取消行政级别 实行全员聘用制 做不到全民免费医疗 -火车票实名制将在全国推广 我国未来3年组织上万校长出国培训 -房地产泡沫毋庸置疑 成本不过3000元/平米 海南监管住房预售款 -赌球渗透到女足 4月出台"打假反赌"监管制 裁判成整顿新重点 -西藏特大交通事故26死9伤 杭州遭遇60年最强降雨 30多水库溢洪
首页>>企业动态
钢铁协会邓崎琳:未来3至5年武钢实现铁矿石自给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内容摘要: “中国钢铁企业想摆脱被人‘卡脖子’的命运,必须‘走出去’。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邓崎琳代表:通过海外资源开发 未来3至5年武钢可实现铁矿石全面自给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王敏、李鹏翔)“中国钢铁企业想摆脱被人‘卡脖子’的命运,必须‘走出去’。进口铁矿石价格飙升,让我们不堪重负,不‘走出去’,就没有出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总经理邓崎琳7日在两会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年产能达3000万吨的武钢是我国第三大钢铁企业,其铁矿石原料的自给率不足20%,主要依赖进口。近年海外铁矿石市场价格不断上涨,给武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武钢目前80%多的矿石依靠进口,成本不堪重负,希望实施‘走出去’战略,通过海外参股、合资、控股等投资方式,逐步达到自给开发,未来3至5年内实现矿石逐步自给。”邓崎琳代表说,目前,武钢通过参股、合作等方式获得的海外矿石供给约占武钢矿石需求量的40%。

据了解,去年武钢频频出手,开始了在南北美洲、澳大利亚的一系列找矿行动,意在冲破困局,为赢得铁矿石谈判话语权迈出坚实步伐,同时在海外取得一年锁定矿石数十亿吨的成绩。2月底,武钢与巴西EBX集团MMX公司完成股权交割,武钢成为这家公司的第二大股东,获得约6亿吨资源权益。这一消息一度在海内外引起广泛关注。

邓崎琳代表表示,武钢在广西的防城港项目,目前正在等待国家审批。填海围堰前期工作已基本按计划完成,未来如果有机会会考虑在海外建钢厂。

邓崎琳代表说,今年武钢集团预计钢铁产量将达3600万吨,销售收入达1500亿元。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武钢成巴西铁矿二股东 获6亿吨铁矿石长期权益
宝钢09年净利同比降一成 武钢或追随其价格策略
宝钢再度涨价引发行业骚动 武钢已口头通知涨价
武钢紧随宝钢涨价 钢材出厂价与市价现严重倒挂
武钢4亿美元签巴西矿 铁矿石谈判再遵循"中国价"
武钢27亿投资巴西矿敲定 双方单独签订长协矿
钢铁业并购及准入意见待产 宝钢鞍钢武钢成主力
中石油签约伊最大油田 武钢南澳铁矿项目获批 将主控20亿吨资源
图片新闻:
我国将建北斗二号 北斗卫星系统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监察审计将会介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