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河南煤企兼并重组 建3个特大煤企 国内未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 -楼市2次调控 年内或降 京公积金二套房贷标准 海南将推房产政策 -高层密集表态国民收入分配进入深度调整期 -西南5省特大干旱 1100万人饮水困难 山东暴雪致110万人受灾 -河南启动煤企兼并重组 将建3个特大煤企 -政协11届3次会议3日15时开幕 13日闭幕 议程草案 日程 热点 -央行将加大草根金融支持力度 2月CPI涨幅或超2% 外贸或现逆差 -京沪高铁望年内上市融资达300至500亿 国家矿业公司短期难实现 -中国高等教育规模世界第一 30年进教育强国 10年将增至3550万 -广东将拍卖1到2个无居民海岛 江苏10个无居民海岛望招来"岛主"
首页>>企业动态
32亿元收购深圳中海投 中国建筑将涉足金融领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大股东兑现整体上市承诺,中国建筑将 涉足金融领域,实现“产融结合”。公司今日公告称,以现金321996.26万元收购控股股东中建总公司所持深圳市中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对于该项收购的意义,公司是为履行中建总公司整体改制上市承诺,拓宽公司融资渠道。

组建于1982年的中建总公司,是中央直管的50多家重要骨干央企中第一家整体上市的公司。中国建筑今日表示,本次交易是中建总公司整体改制上市工作的后续组成部分。目前,深圳中海投已经完成了自身调整,具备了注入上市公司的条件,因此,根据整体改制上市方案安排,深圳中海投应当注入上市公司,以实现中建总公司原定的“整体改制上市”的目标。

资料显示,深圳中海投由中建总公司出资于1992年9月成立,注册资本为19.5亿元,其经营范围为:承担对中外资企业在深圳市内各种建筑、投资项目的咨询、建筑工程监理业务,在深圳市区范围内开展单项土地开发、房地产经营业务;开展房地产物业管理业务。同时,深圳中海投还持有重庆中海投资100%股权、中国华闻投资控股20%股权、安徽国元信托和安徽国元投资各40.375%股权等。

公告显示,本次收购资产溢价部分来自标的公司所持国元证券股权。资产评估显示,以2009年9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深圳中海投全部权益评估价值为321996.26万元,比审计后账面净资产增值81113.42万元,增值率为33.67%。其中,长期股权投资的增值主要是国元信托持有的国元证券21.04%股权的评估增值8.04亿元。

由此,本次交易后中国建筑的资产规模有所减少,截至2009年9月30日的资产总计将从交易前的2804.75亿元降至交易后的2803.20亿元,降幅为0.06%;公司资产负债率有所上升,将从交易前的69.33%上升至69.60%,上升0.27个百分点。不过,中国建筑称,该标的公司2009年1至9月的净利润为7262.11万元,随着未来业绩增长,还将进一步提高公司投资收益率。

中国建筑同时表示,通过本次收购可实现“产融结合”,加强与国元信托、国元投资等金融企业的业务合作,进一步拓宽公司的融资渠道,获取投资收益;还可借助其在安徽省境内所拥有的相关资源,积极获取新的建筑承包、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投资等业务的拓展机会,扩大公司主营业务的市场占有率。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股价“悬而不破” 中国建筑大股东继续增持
2009亚洲地区IPO融资规模排行榜 中国建筑居首
中国建筑中标纽约地铁近亿美元项目
中国建筑首日套牢资金超200亿 分析师对后市较乐观
中国建筑上市200亿资金博弈 券商把脉 揭秘 四川成渝跌停套小散
揭秘重启IPO大盘股第一单:为什么就是中国建筑
中国建筑今日上市 或有200亿资金参与博弈
融资规模达到501.6亿 中国建筑不会成为第二个中石油
图片新闻:
清华入选《福布斯》全球最美大学 亚洲唯一上榜(名单)
2020年高考分科有望改变 我国30年后成高教强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