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月全国房价升一成 海口三亚涨幅超30% 海南房价为何一路高涨 -央行设定M2增长目标17% 加息预期减弱 紧缩措施延至二季度 -最宜居城市:中国大陆8城市上榜 帝国大厦为中国旅行团特设专场 -广东贫困县卖地千亩倒贴6000万 4成网友称上海倒楼案判决过轻 -鼓励设非油品业务 油价"风向标"跌破零点 天然气需求未缓解 -西安金田乳业查出三聚氰胺 专收劣质奶 辽宁问题奶粉生产雪糕 -奥巴马拟18日见达赖 中方敦促取消会见 实录 美航母下周访港 -中国新生代农民工达1亿 城市化取向更强烈 -1月CPI同比上涨1.5% 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 同比涨9.5% -中国男足3:0战胜韩国队 打破32年魔咒 球迷怒斥央视没收新年礼
首页>>企业动态
军工企业整合高峰来临 多家公司存重组预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前,包括石油石化、电力电信、航空航运等在内的很多战略性行业均已实现整体上市或主营业务上市,军工行业是为数不多的资产证券化水平较低的行业。业内人士普遍预期,在2010年即将展开的央企整合大潮中,军工企业注定将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近期,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重组动作不断,或将在2010年引领军工企业的整合潮流。

多家公司存重组预期

今年2月4日,由晋西机器工业集团公司、山西利民有限责任公司、山西江阳化工有限责任公司3家企业重组成立的晋西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举行揭牌仪式。1月22日,兵器集团下属江南机器(集团)公司借壳银河动力(000519)举行股权划转仪式。这是兵器集团2010年实施战略重组打响的“第一枪”。

重组后的晋西工业集团核心上市公司就是晋西车轴(600495)。而银河动力(000519)将成为兵器集团弹箭业务的整合平台。

辽通化工(000059)也是兵器集团战略布局的重要棋子。自2006年3月兵器集团重组辽通化工大股东华锦集团以来,兵器集团就希望将辽通化工打造成为集团的炼化平台,联系起集团上下游业务。辽通化工的炼油项目所需要的500万吨原油将有400万吨来自兵器集团下属的振华石油。

在兵器集团石化产业链布局完成后,辽通化工将会有沿产业链重组整合的机会,但目前尚无时间表。

兵器工业集团曾在2009年提出,计划用3年多的时间,把现有110多家成员单位重组为30多个专业化的子集团。

截至目前,兵器工业集团已完成了豫西弹药集团、山东机器集团、晋西工业集团、沈阳东基集团的重组工作,启动了特种化工集团、石油化工集团、夜视集团、导航与控制集团的重组工作,确定了光电信息产业产研融合重组方案。据称,兵器集团将致力打造10多个在国家层面有重要地位、在市场中有重要话语权和影响力的专业化子集团。

同时,北方创业(600967)大股东内蒙古一机集团也存在资产进一步证券化的预期。西南证券研究员庞琳琳认为,北方创业下一步有沿价值链整合集团其他重型车辆总装、部装和零部件生产资产的可能。同时,兵器集团将对下属车辆资产实行集团化管理,为未来的资产整合做好准备。

防范不确定性风险

通过观察军工集团资本运作过程,东北证券研究员荀剑曾归纳出了军工集团重组和资产注入的“三个优先原则”:资产收益能力较差的企业重组优先,业务领域明确、股权清晰的注入优先,军用技术民用程度越高注入越优先。

重组颇为诱人,但军工板块的高估值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之一。据Wind统计,截至目前,A股的平均动态市盈率22倍,而军工板块的整体市盈率已达到40倍。

事实上,军工类上市公司高企的估值、重组的不确定以及重组后实际盈利能力低于预期,这些都可能给投资者带来投资风险。

荀剑认为,军工企业因涉及国防安全、国有资产保值等因素,重组的变数较大;再加上军工集团的特殊性,使得重组方与二级市场之间的博弈加剧。因此即使资产注入方案公布,也可能遭遇流产的厄运。

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包括广船国际(600685)、航天通信(600677)、洪都航空(600316)、龙溪股份(600592)、凌云股份(600480)、长春一东(600148)、航天科技(000901)等都有过注入资产方案取消的经历。

事实上,军工上市公司每一次重组的背后,都是对实际控制人和投资者全方位的考验。

(责任编辑:曹元水)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相关文章:
500强中国黑马多 军工企业入榜彰显国家核心竞争力
法国军工巨头认为金融危机对军工企业影响有限
军工企业频出击加大资本合作力度
国防科工委:外资可有条件地参与军工企业改制
国防科工委官员:军工企业改制上市开始全面推进
军工企业整体上市大门开启 国有上市公司可收购 受益个股名单
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可对军工企业实施收购重组
军工企业拟三年融资500亿 不排斥外资参股
图片新闻:
雨雪致航班延误列车晚点 44条高速封路(组图)
史上最大中国旅游团赴美过春节 狂"烧"3000万美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