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首波解禁"大考"重挫创业板 八成下跌 股市破发大潮汹涌而至 -统战部长见达赖代表 称"大藏区"违宪 中国与12陆地邻国划定边界 -沪新地王92亿 京地王欠款被收回 2亿保证金被没收 各地地王一览 -美国对台军售前曾多次试探中国反应 解析此轮对台军售三背景 -天津男子恶意撞人致9死11伤(图) 数十辆警车截击 被围时企图自杀 -雪碧汞中毒责任未定 仍正常销售 学生汞中毒追踪:曾打碎温度计 -文强今受审 "地下秩序"将浮水面 受贿2000余万 豪华别墅成景点 -中国首款大飞机接受预订 计划2014年首飞 -物业税基本确定按照面积征收 第一套房子不征税 两年内难以推出 -住建部否认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今年重点清理小产权房和高尔夫场
首页>>企业动态
丰田召回事件带出多年旧账 美韩车企趁机挖墙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聚焦 3 召回事件背后可能涉及更深产品设计问题

相比此次的召回事件,更令丰田头痛的是其在美国的“翻车门”。2009年7月24日,丰田汽车北美公司前雇员迪米特斯·比勒(DimitriosP .Biller)向美国洛杉矶的加利福尼亚中部地方法院提交了一份关于丰田隐瞒翻车事故的起诉,指出丰田隐瞒车辆结构设计和车顶缺陷,并销毁测试数据。丰田美国公司曾在300多起SUV和货卡翻车事故诉讼案中毁灭工程和测试证据。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丰田车辆翻车事故案件在美国十分敏感,如果丰田对此事处理不当,此案将有可能演变成类似当年三菱汽车遭受的大丑闻,导致声誉一落千丈。2000年,三菱汽车被曝光掩盖汽车缺陷20多年而没有实施召回,经调查核实后,包括社长河添克彦在内的4名高管被定罪判刑。

汽车安全专家指出,丰田被召回车辆的安全隐患可能与多个部件有关,包括电子传感器、传感器系统的设计与位置、防范车辆出现故障的安全机制等。

据媒体报道,卡内基梅隆大学汽车研究实验室主任拉吉-库玛卡认为,油门踏板的故障并不常见,只有在极为特定的条件下才会发生。一旦油门踏板出现问题,意味着一系列部件也存在着故障。

美国马萨诸塞州一家调查车辆安全的机构安全研究与战略公司总裁西恩-凯恩表示他确信被召回的车辆涉及多个问题。凯恩称,已经有数千名消费者向他投诉油门踏板无法恢复到正常怠速状态的问题。凯恩称:“我们确信丰田的产品涉及多方面的问题。一系列问题堆积在一起,浮出水面的却只有油门踏板卡阻故障。”

贾新光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在审理的翻车门问题,涉及汽车根本结构问题。”他认为,丰田可能在用汽车踏板的问题试图取得公众的好感,并表明负责任的态度,掩盖它更严重的其他问题。

聚焦 4 美韩汽车制造商趁机大挖墙脚

丰田汽车的召回事件给丰田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信誉带来严重损害,同时也可能给美国、韩国汽车品牌带来潜在的市场空间。据美联社2月1日报道,丰田汽车经销商称,尽管他们在上周召回事件之前对丰田的忠实顾客抱有信心,认为这些顾客不会彻底抛弃这个品牌,但是上周末以来入店人数和销售额均大幅减少。而光顾美国品牌汽车经销店的丰田车主人数比平常多了起来,但是眼下这些人尚未转为美国车的新顾客。丰田消费者的潜在流失正在考验着丰田的竞争力。

据路透社2月1日报道,韩国保德信金融集团旗下经纪公司(Pruden-tial Investm ent & Securities)分析师 K ongJeong-ho称:“近来关于丰田的负面新闻给现代汽车创造了增大海外市场份额的机遇。”韩国友利投资证券公司(W oori Investm ent &Securities)分析师M ichael Sohn认为:“保守估计,未来6个月现代汽车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将上升0 .2个百分点”,他还说,“长期效应将更有意义,我们相信现代旗下的圣达菲和索纳塔将从丰田凯美瑞和R av4赢取一些市场份额。”

丰田还连累了本田、尼桑等主要日系汽车。路透社2月1日报道,丰田、本田、尼桑周一股价分别下跌1.2%、2.5%、2%。美国知名汽车在线研究网站emunds.com估计丰田1月份在美国的销售将下降12%,损失14.7%的市场份额。

与丰田汽车有合资工厂的标致雪铁龙也受到牵连。该公司于2月1日发布最新声明,宣布召回与丰田汽车公司在捷克合资工厂生产的97000辆标致107和雪铁龙C 1轿车,并表示,召回车型不涉及中国市场。声明表示,继1月29日,丰田宣布召回在欧洲生产的8款油门踏板存在设计缺陷的车型中包括标致雪铁龙公司的A ygo,该车由标致雪铁龙和丰田在捷克的合资工厂合作生产,该工厂同样生产标致107和雪铁龙C 1汽车,标致雪铁龙因此决定对这两款车型也采取相同的召回举措。

据日本共同社2月1日报道,丰田将于2月8日左右重新启动八款问题车型的生产。另据丰田汽车北美公司在一份声明中宣布,该公司将于本周开始修复240万辆召回汽车的油门踏板问题。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频繁召回使丰田在中国遭受“信誉危机”
丰田中国宣布召回75552辆RAV4 将分三种情况处理
从质量标兵到召回大王 丰田北美又陷"自动加速门"
图片新闻:
陈锡文:中国18亿亩耕地的“红线”没有被突破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