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出台新一轮鼓励民间投资政策 每年促新增就业岗位逾千万 -证监会研讨新股发行改制 传IPO审批暂停 中西电上市首日破发 -最高法原副院长黄松有上诉 否认贪污公款 曝南勇被传讯揣600万 -白领最辛苦六城市排行 香港第一苏州第二 年底七成白领想跳槽 -海南全岛房价已较月初飙升30% 开发商豪赌 开发将坚持保护第一 -国家文物局首次认可安阳"曹操墓"认定程序 彭山或拿刘备墓招商 -我陆邻国中仅与印度不丹未划定边界 非人权组织指中铁虐待工人 -中方要欧盟无条件彻底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欧盟争论是否解禁 实录 -国务院:县级驻京办全部撤销 市级可申请保留/答问/全文 文件已发 -李克强在达沃斯年会上致辞 提全球复苏五建议 激辩金融监管主权
首页>>企业动态
钢铁行业回暖 河北民营钢企重组脚步再度放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河北钢铁集团重组整合尘埃落定,作为河北钢铁行业的另半壁江山的民营钢铁企业的兼并重组问题再次成为人们的关注焦点。

一边是《现有钢铁企业生产经营准入条件及管理办法》这一“达摩克利斯之剑”,一边是行业回暖之后“小日子”又好过了起来。对于河北民营钢企来说,要不要参与或者继续推进兼并重组,是个问题。

民营钢企重组脚步再度放缓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这样一个有意思的事情。

开张未久,势头风风火火的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王义芳在一次宴会上笑称:“如果我们要兼并钢企,像永洋钢铁这样有特色的企业我们还是愿意吸纳进来的。”被点名的河北民营钢企永洋钢铁的副总经理那军当时也在场,但对于这一“绣球”却似乎并无接招之意。

“2008年我们的利润是1.2亿元,2009年我们的利润是1.4亿元,所以说我们有这个优势,品牌优势和市场优势,这两个优势让我们没有意向跟别人重组。”那军说。

这不仅仅是永洋钢铁这样一直以来经营得颇为不错的民营钢企的想法。事实上,随着2009年以来市场的回暖和步步升温,那些此前在行业寒流冲击之下主动“抱团取暖”的民营钢企,在日子又好过了之后,对于兼并重组的内在需求再次减缓。

以小钢厂云集的钢铁重镇唐山为例,在2008年底的行业低迷期,一下子挂牌成立了两家新的钢铁集团——一个是唐山市北部的迁安区27家民营钢铁和矿山企业共同出资组建的唐山长城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长城钢铁”),一个是唐山市南部的丰南区12家民营钢铁企业参与组建的唐山渤海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渤海钢铁”)。而这也是中国目前最大规模的一次民营钢企间的联合重组。

不过,1月27日,一位河北冶金工业协会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除了渤海钢铁的兼并重组方案已获批,长城钢铁的兼并重组并没有实质性进展。

“现在渤海钢铁的方案已经批了,这家由12家民营钢企整合成的新钢企,国丰钢铁占51%的股权,其他11家占49%。”该人士道:“但长城钢铁方案还没有获批,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此外,该位人士还透露,此前由邯郸地区12家民营钢铁企业联合组建的新武安钢铁集团,虽然自2006年开始就着手联合重组,但一直也未有实质性的进展,只是挂了个牌子而已。

行业新改助推强力重整

然而,对于被国务院定位于“过剩产业”之首、各方疾呼“淘汰落后产能”的钢铁行业来说,大多是中小钢厂的民营钢企一直是减产甚至淘汰的重点目标。

事实上,民营钢企通过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的效果也可谓立竿见影。以渤海钢铁为例,“他们已经完成了注册,注册资本金10亿,新厂建成后一期是500万吨的规模,淘汰、置换之前690万吨的落后产能。目前规划总规模是在1000万吨以上,而之前12家民营钢企的产能约有1200万吨。”前述河北冶金工业协会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

而为了能进一步推进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去年12月9日,工信部就向社会公布了《现有钢铁企业生产经营准入条件及管理办法》(下称《准入条件》)征求意见,以更加强化的行政手段推进重组。

据悉,这一《准入条件》已提交国务院讨论,预计将于近期出台。

而此前《准入条件》征求意见稿规定:对不符合准入条件的企业,有关部门不予核准建设和改造项目、核发排污许可证、配置新的矿山资源和土地、核发产品生产许可证、提供信贷支持、核发铁矿石进口资质,铁矿石进口企业不予供应进口铁矿石。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根据常理,一般最终定稿不会和征求意见稿有太大变化。

1月14日,河北省工信厅副厅长张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就此分析称,对于2008年产量在100万吨以下的普钢企业和50万吨以下的特钢企业来说,未来的出路可能只有两种:要么被其他企业兼并;要么退出钢铁行业。

显然,随着《行业标准》的正式出台,河北钢铁业的另“半壁江山”将再起风云。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中钢协将研究新年度谈判 民营钢企组建联合投资
沙钢等民营钢企拟抱团参与海外矿产采购开发
河北钢铁集团将整合民营钢企与矿山
民营钢企或组联合舰队海外办矿 将影响未来民企重组
中钢协称应警惕越来越多外资控股中国民营钢企
拟占股80% 沙钢洽购河南最大民营钢企
图片新闻:
中国十大最奢侈城市出炉 上海北京杭州前三甲
国务院要求削减钢铁等行业排污量 保障饮水安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