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19个月来首提准备金率 加息或提前到 -外交部:反导拦截试验不威胁在轨航天器安全 专家:不代表实战水平 -中国进行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本土防御力提升 优于爱国者 -股指期货最低交易保证金或提至12% 本月或确认股指期货时间表 -专家:物权法实施后拆迁条例已自动失效 黄光裕胞兄被移送检察院 -中国6地拉闸限电 秦皇岛煤价上涨约4成 年产30亿吨仍现"煤荒" -教育部前发言人:期望2020年能取消高考 北大社会学考研卷出纰漏 -中国军方否认两年后建成两支航母编队 美军火商对台军售遭制裁 -迪拜房产因危机缩水 我商人欲抄底 中国楼市泡沫等于千个迪拜?  -证监会首制订表格化年报披露格式 新规三看点 两市首份年报露面
首页>>中央企业
国资委:鼓励央企加大投资矿产勘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1月7日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工作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指出,鼓励央企加大研发投入,同时鼓励央企为获得战略资源而进行的风险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国资委的具体做法是,对于大型央企加大投资进行矿产资源勘探,可以按一定比例视同研究开发费用。

金融危机以来,国资委一直在指导下属中央企业缩减投资,加强央企投资风险考核,并以现金流考核入手,严格管控资金流动。

但是,这次国资委明确提出,鼓励企业加大投资勘探矿产资源。根据这一指导原则,央企扩大矿产资源上的投资在政策上获得了扶持。

这一鼓励政策,将对中国五矿、中国有色、中国铝业等大型资源类企业产生积极影响。

“最近关于央企投资证券、地产领域的传闻颇多,现在出现新的投资趋势,投资矿产资源更符合中国发展的需要,风险也更小一些。”国资委一位司局负责人对记者解释。

该人士指出,至于央企具体如何加大勘探投资,其投资战略是由他们自己决定的,国资委作为管理部门,只针对矿产资源领域的投资进行审批与指导。

提到鼓励央企加大矿产资源投资,是否意味着鼓励大型央企进行跨国并购?国资委上述人士表示,加大矿产资源投资包括国内与海外两方面的投资,但是具体如何分配只能视情况而定。

“目前而言,央企如何加大矿产资源投资,资金投入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并购策略。”某大型央企有关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该人士指出,大型资源类央企在获得战略性矿产资源方面遭遇的阻力,目前并没有获得有效突破,特别是涉及海外矿产资源方面,需要有关政府主管部门加大引导与协调。(记者汤白露)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地王并非央企之过 限制央企不如加大土地供应
央企重组整合再提速 总量今年至少减29家
国资委高官提醒央企慎买股票、地产和期货 9成央企超额完成目标
央企今年全面推行经济增加值考核
国资委:九成央企有望超额完成2009年考核目标
国资委高官提醒央企:慎买股票、地产和期货
央企减至129户 今年将至少有29家待重组 13家央企28亿元打水漂
13家央企28亿元打水漂 网民要求追责到底
央企红利入不敷出 电信业重组600亿支出谁来买单?
图片新闻:
一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全线崩溃 市场陷入僵局
国产最先进油轮将首航 排水量是美航母3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