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19个月来首提准备金率 加息或提前到 -外交部:反导拦截试验不威胁在轨航天器安全 专家:不代表实战水平 -中国进行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本土防御力提升 优于爱国者 -股指期货最低交易保证金或提至12% 本月或确认股指期货时间表 -专家:物权法实施后拆迁条例已自动失效 黄光裕胞兄被移送检察院 -中国6地拉闸限电 秦皇岛煤价上涨约4成 年产30亿吨仍现"煤荒" -教育部前发言人:期望2020年能取消高考 北大社会学考研卷出纰漏 -中国军方否认两年后建成两支航母编队 美军火商对台军售遭制裁 -迪拜房产因危机缩水 我商人欲抄底 中国楼市泡沫等于千个迪拜?  -证监会首制订表格化年报披露格式 新规三看点 两市首份年报露面
首页>>企业动态
车企"四强"席次落定:上汽居榜首 新长安跻身四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上海汽车、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长安集团(新长安)等国内汽车企业纷纷发布2009年度销售数据。其中上汽以272万辆的销量高居国内榜首,一汽和东风汽车分别居第二和第三。通过收购扩大体量的新长安未能如愿挺进三强,屈居东风汽车之后,首次跻身四强。

272万辆上海汽车销量增57%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发布2009年产销公告。去年上海汽车全年整车销量为272万辆,同比增长57%。其中,乘用车销售160万辆,同比增长57%;商用车销售112万辆,同比增长58%。

上海汽车良好业绩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上海汽车紧紧抓住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等国家刺激政策带来的增长机遇,提高市场响应速度,努力满足用户需求,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其中上海大众销售整车72.8万辆,同比增长48.6%;上海通用实现销售72.7万辆,同比增长58.7%;上汽通用五菱销售106.5万辆,同比增长63.7%。二是上海汽车通过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推动盈利能力上升,新产品销量持续增长。新君威、新领驭、新君越、昊瑞等中高级车型即推出后受到市场欢迎,销量稳步攀升。

此外,上海汽车“高起点、差异化”发展自主品牌的策略初见成效,“以用户利益为重”的质量文化得到了市场认可。去年上海汽车自主品牌销量大幅增长,达到9万辆,同比增长153%,整车制造部分已实现盈利。

近200万辆一汽、东风、新长安旗鼓相当

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长安集团去年的汽车销售总量旗鼓相当,都在200万辆左右。

一汽集团尚未发布2009年销量数据,但根据该集团旗下各板块公布的销量,累计约为196万辆,国内排名第二。

东风汽车2009年累计销量为189.8万辆,同比增长43.6%,销量增长部分均来自于旗下各业务板块集体发力。其中神龙汽车、东风悦达起亚和东风日产均获得50%以上同比增长,东风本田与东风商用车板块也获得不同程度增长。

长安集团本部微车、自主品牌乘用车、长安福特、铃木和江铃汽车累计销量为140万辆。新近被长安集团收编的哈飞和昌河汽车销量分别为30.5万辆和15.8万辆,因而长安集团累计销量大幅提升为186.3万辆,屈居东风汽车之后。

车界普遍认为,2010年国内汽车总销量有望达到150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约10%。上海汽车日前已率先公布2010年产销目标,力争超过300万辆。其余三大集团的2010年销售目标虽未公布,但预计都将超过200万辆。四大集团在虎年又将是一番“龙虎斗”。

来源: 解放日报

相关文章:
2010年中国车市四大猜想:车企座次有望重排
中国车企海外并购“三枪”盘点:门不当户不对
工信部召集车企征求意见 汽车政策将有重大调整
前10月重点车企实现利润近千亿 指标好于上年同期
北汽合作方退出收购萨博 中国车企能否单独接手?
车企海外并购路径渐明 政府酝酿"出海"新政
中国车企海内外掀兼并重组大潮 竞相抄底海外
图片新闻:
一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全线崩溃 市场陷入僵局
国产最先进油轮将首航 排水量是美航母3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