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兰州石化“1·7”事故死亡升至6人 可获赔50万 原因初步查明 -2009全国卖地进账1.5万亿 地王成最大推手 南京新年蹦出新地王 -中纪委多部门建防范违法公职人员外逃机制 09年共处分106626人 -冀邯郸安徽亳州均质疑安阳曹操墓证据不足 追回"重磅"失窃文物 -2010研究生入学考试今举行 约140万人报考 考研热背后冷热不均 -新股首日涨幅收窄 创业板新股“暴利”退潮 第三批公司均涨32% -姜瑜三次就美对台军售表态:强烈敦促美撤销计划 须采取反制措施 -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达1.86亿辆 驾驶员近2亿 09酒驾致死数降13% -新疆阿勒泰暴雪已导致20余万人受灾 塔城大雪持续9天40年罕见 -国务院同意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和推股指期货
首页>>企业动态
央企重组整合再提速 总量今年至少减29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要提高国有资产配置效率必须重组,必须调整。中央企业数量一定会降到一百家。”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一届光华新年论坛上表示。这意味着,在现有的129家央企的基础上,今年将至少减少29家,2010年央企重组整合的进程将进一步提速。

早在2006年,国资委就明确提出中央企业必须做到行业前三名,达不到要求的要强制重组,到2010年中央企业将会减少到80户到100户。2007年12月5日国资委发布了《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拉开了央企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的序幕。同时在国务院及其他各部委的相继推动下,近两年,央企重组步伐已加快。

据不完全统计,自国资委2003年成立以来先后有67家央企被其他央企所重组,其中最常见的方式是一家央企被另一家更大型的央企并入,成为其全资子公司;科研院所类的央企因为规模较小,被其他央企并入的比例较高,一共有14家,占20%左右。

统计显示,在129家央企中,共有86家(包含其控股的子公司)央企在A股上市,其控制的上市公司为152家,总市值约占我国沪深两市的35%。其中,有23家央企的主要经营业务已在A股上市,或者已经实现整体上市,这些央企大都具有较大的规模,其中包括10家世界500强企业。石化、钢铁、航空及建筑工程类央企已整体上市或大部分资产上市的居多。而部分资产上市或控股的子公司上市的大中型央企共有36家,其控制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为80家,这部分央企旗下的上市公司的重组最为资本市场关注。

“根据国资委的目标,到2010年底央企数量降到一百家,虽然当前央企数量已大幅减少至129家,但离其目标仍有较大距离,这意味着2010年央企重组整合的进程将进一步提速。”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李俊认为。

国元证券分析师同时指出,除了国资委以及其他部委的大力推动,近年来各家央企也对其自身及子公司进行重组与整合,通过多家央企整体上市、对旗下上市公司注入资产及收购外部资产等方式来达到自身的发展。据介绍,央企重组的方式大体有两种,一种是央企间重组,大部分重组是在两个主营业务相同或类似的央企间进行,或对其某同一业务板块进行重组,如2009年11月份刚完成的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两家公司签署汽车资产重组协议,这是近年来我国汽车行业规模最大的一次兼并重组。也有部分是被综合性央企所并入,如诚通集团及通用技术集团就合并多家不在一个行业的央企。

其二是央企内重组,如私有化旗下上市子公司的中国石化;对旗下上市公司进行注资的长江电力;将旗下上市子公司合并,较有特色的是攀钢集团的重组;此外还有收购外部资产,较为被资本市场关注的是中粮集团收购上市公司蒙牛。

该分析师认为,投资央企重组题材,建议关注以下几个方面:央企持股比例较低,且有较多可注入资产的上市公司;央企吸收合并旗下的上市公司,以完成整体上市;央企有多家上市公司,其中一家为旗舰上市公司,其余的上市公司可能被重组。

旗下上市公司经营业绩较好,而股价未大幅度上升,有基本面支持的公司。从控股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的占比来看,有部分央企如国家电网占1%不到,也有部分央企旗下有1家旗舰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占集团的比重约30-50%),这部分上市公司有可能作为集团未来整体上市的融资平台,或者集团可将旗下其他上市公司合并入旗下旗舰上市公司。此外,在航空工业的示范作用下,兵器、航天部门的资产证券化也有望在2010年拉开帷幕。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国资委高官提醒央企慎买股票、地产和期货 9成央企超额完成目标
国资委:九成央企有望超额完成2009年考核目标
国资委高官提醒央企:慎买股票、地产和期货
央企减至129户 今年将至少有29家待重组 13家央企28亿元打水漂
13家央企28亿元打水漂 网民要求追责到底
央企由131户减少至129户 今年将至少有29家待重组
央企今年全面推行经济增加值考核
图片新闻:
春运37个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 旅客发送量将达25亿人次
兰州石化工厂发生爆炸 裂解碳四罐泄漏所致 水体未污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