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一行三会叫停落后违规产业信贷 受益股 调控剑指地产和过剩行业 -各部委联合出击楼市调控 更多政策仍酝酿 -中国煤炭进口首破1亿吨 中海油进北非油库 三巨头完成在阿布局 -09年12大科学事件 2012年90秒灾难 海啸或再袭印尼 威力超04年 -全国高校失业率最高10大专业出炉 09年本科生起薪点1825元/月 -全球租金最贵城市榜:东京香港北京居前三 中国楼市泡沫世界闻名 -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调整 不足5年将全额征收 优惠期缩水  -南水北调中线首条穿黄隧洞贯通 武广高铁催生武广新城 "被高速" -4次会谈12项协议 为两岸交流扫障碍 下次重点:商签经合框架协议 -村委会组织法:1/3村民代表联名可罢免村官 水价过渡期计费办法
首页>>企业动态
报告称房企应顺应宏观经济走势 否则会"被调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企业管理与决策科学研究所、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公布了2009年度广东房地产企业竞争力评估结果,万科、富力地产、保利地产分列前三甲,且排在前十位的地产开发企业全部为上市公司。

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冯胜平还就房地产未来发展趋势提出一些看法,他认为,房地产是一个综合性较强的行业,涉及的范围有土地市场、城市基础设施、建材行业、环保产业和金融业等等,地产业保持稳定、健康的发展有利于整体经济的全面复苏。但上半年房地产业反弹过于迅猛,部分区域的房价已经超过了2007年的最高价位,开始出现非理性的苗头。

“未来一段时期,企业必须顺应宏观经济走势,提前做好战略部署,才能赢得主动和先机,否则,会成为国家遏制房地产市场过快增长政策的调整对象。” 上述报告如此认为。

冯胜平评价表示,最近中央出台的调控政策非常及时,将会在短期内对房价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政策从制定到真正落实,通常有一段时间的滞后性。另外,房价不仅与项目的成本、企业的利润有关,还与市场的供求状况和市场预期有关,近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中高端人才不断涌入大中城市,造成了很强的刚性需求。因此,在经济总体回暖和民众对房价上涨的预期下,预计房价在经历短暂的下调后,还将继续温和上涨,两三年后可望保持在一定区间调整。

冯胜平同时建议,在房地产业出现非理性上涨时加大调控力度,防止房地产泡沫的形成与积累,避免出现国外一些国家房地产业崩盘对经济造成巨大冲击的现象。同时,加快中央与地方财税体制改革步伐,避免地方政府过度依赖土地出让金收入维持财政运转的现状。

报告还认为,房地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其健康稳定发展对于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面前,房地产行业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但是,这种影响对中国房地产市场来说只是一场重大的考验,并不能逆转房地产业发展的趋势。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2009年房企上市潮空前激烈 铺路“圈地运动”
一线大城市房价地价高涨 房企顺势掘金中小城市
15房企融资超3000亿 万科绿地金地居"圈钱"前三
恒大地产成为内地最大在港上市民营房企 总市值超碧桂园
沪推史上最大规模供地计划 诞5大地王 四大房企盈利巨幅增长
楼市火热为上市铺路 全国30余家房企有上市计划
1至9月全国土地价格稳步增长 房企拿地意愿强烈
民营房企炮轰国企"不守规则" 地产投资料"民退"
图片新闻:
北京火车要开到台北 铁道部部长证实前期工程开建
电煤供应跟不上经济复苏 我国多省告急引发电荒隐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