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调整 不足5年将全额征收 优惠期缩水  -全球租金最贵城市榜:东京香港北京居前三 中国楼市泡沫世界闻名 -4次会谈12项协议 为两岸交流扫障碍 下次重点:商签经合框架协议 -南水北调中线首条穿黄隧洞贯通 武广高铁催生武广新城 "被高速" -南京醉驾致5死4伤司机一审被判无期 律师造假门异地审请求被驳 -村委会组织法:1/3村民代表联名可罢免村官 水价过渡期计费办法 -上海轨道交通1号线22日晚再发事故 致短暂停运 4项处理措施 -北方将受强寒潮袭击 局部降温达16~18℃ 气象局拉响Ⅳ级警报 -外交部:应对气候变化发达国家应自省 答问 萨科奇明年将访华 -中国煤炭进口首破1亿吨 中海油进北非油库 三巨头完成在阿布局
首页>>企业动态
中钢协称宝钢涨价未损国家利益 钢企利润降五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昨天表示,宝钢涨价是正常市场行为。铁矿石谈判关键期一般半年,企业不可能在半年内都不涨价。

稍早,宝钢出台了2010年1月的钢价政策,多个钢铁产品上调价格,此时正值2010年度中外铁矿石谈判期内,业界担忧宝钢涨价可能导致谈判对手要求涨价而影响国家利益。

戚向东说,中外铁矿石谈判一般从每年的10月到第二年4月,长达半年,钢企不可能在这半年内都不涨价;且今年中外铁矿石谈判迄今没能达成2009年度的价格协议,其间钢铁企业多有调价。宝钢涨价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宝钢作为国有企业,在应该调价时不调价也不符合国家利益。

戚向东透露,1-11月,72家大中型钢企利润448亿元,今年全年约500亿元,同比下降五成左右,千万吨级的大型企业包括包钢、济钢、攀钢、本钢到11月仍处亏损状态。一个有着5亿到6亿吨产量的大行业,利润却只有400多亿元,说明钢价并不合理。

宝钢方面也表示,宝钢之所以涨价部分产品价格,是因为今年二季度以来,汽车、家电等行业需求旺盛,宝钢满负荷生产仍无法完全满足客户对高端板材的需求。宝钢一些热销产品价格在此次调整前已低于同业价格,存在上调的必要。对于明年的铁矿石价格,宝钢方面认为,从全球范围看,钢企盈利情况不支持明年铁矿石涨价。(记者张艳)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宝钢涨价令中方铁矿谈判窘迫 为私利舍国家利益
宝钢:明年铁矿石涨价可能性不大
宝钢提价或将引发连锁效应 带动国内钢价上涨
武钢紧随宝钢涨价 钢材出厂价与市价现严重倒挂
宝钢先公布新年钢价 普涨盘面透出后市较好预期
宝钢先公布新年钢价 普涨盘面透出后市较好预期
钢铁业并购及准入意见待产 宝钢鞍钢武钢成主力
中国进出口全年降幅有望收窄至20%内 宝钢购澳矿20%股权获批
澳大利亚批准宝钢3亿美元收购澳铁矿20%股权
图片新闻:
电煤供应跟不上经济复苏 我国多省告急引发电荒隐忧
1.25亿年中国鸟龙重见天日 靠毒液系统捕食
更多 >>